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赛马制”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加速跑

2023年12月14日16:08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赛马制”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加速跑

正午时分,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下曾村“党建+”邻里中心的长者食堂里熙熙攘攘,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用餐,一边拉家常,其乐融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下曾村“党建+”邻里中心紧抓养老服务这一群众关切事,加快推进配套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建成日间照料、助餐配餐、文化娱乐等功能区。

近年来,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打造了一批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社会保障、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党建+”邻里中心,让群众就近获得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1

孩子们在东园镇龙苍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研学(黄毅婷 摄)

围绕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泉州台商投资区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出台《“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赛马”比拼和激励机制》《“党建+”邻里中心星级评定和反向考评办法》等政策措施,结合定量定性考核、激励奖惩手段,持续激发比学赶帮。

对标“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目标任务,设置党建、养老、托幼、医疗等9项考核指标,采用“加减法”赋分方式,每2个月对“党建+”邻里中心进行一次考核排名。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排名前5位的,列入“骏马榜”,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对连续两次及以上排名后3位的,列入“蜗牛榜”,视情给予约谈提醒或通报批评;对排名较上一期提升幅度较大的,列入“飞马榜”,给予正向激励奖励,有力推动“后进”变“先进”。

1

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卢超 摄)

“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齐抓共管。为发挥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资源、人才等优势,明确每个区直单位、国有企业挂钩帮扶1个“党建+”邻里中心,实行“每月一走访、每季一活动、共建一项目”的“三个一”帮扶机制。同时,从资源下沉、活动开展、项目共建等5个方面设置10项积分指标,实行“帮扶积分制”管理,并赋予乡镇对部门“反向考评权”,每2个月进行一次“积分排位赛”,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奖惩及帮扶资金倾斜的依据。

通过“双赛道”赛马比拼,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帮。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党建+”邻里中心21个,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完善,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更具质感。(任能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