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南安:为风雨中“最美逆行者”打造“温暖之家”

2023年12月22日16:4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风雨中“最美逆行者”打造“温暖之家”

连日来,全国寒潮天气来袭,福建气温也逐渐走低。低温天气对坚持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风雨兼程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们带来更大挑战。

如何为“最美巾帼骑手”们提供随时可以依靠的“娘家”,为她们驱散冬日严寒?在福建省南安市妇联的指导下,南安越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妇女联合会(简称“南安美团外卖妇联”)为女骑手们打造暖冬休息站:一杯暖茶、一个避风港,在寒风中足以成为守护女骑手们的温暖之家。

妇联温暖女骑手,女骑手守护千家万户。今年3月8日,南安市妇联指导南安美团外卖妇联成立了巾帼骑手宣传队。女骑手化身流动宣传员,在走街串巷中参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全民反诈骗、禁毒、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税惠速递入万家税法宣传等,把“大道理”分解成“小菜单”,将“文件话”转化成“家常话”。

作为一支有责任感、敢担当、有作为、高素养的新业态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超强台风“杜苏芮”,南安美团外卖妇联号召20多名女骑手开展志愿服务,最大限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职业优势,清理倒伏树木、广告牌等路面障碍,做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截至12月底,南安市共有包括美团外卖妇联在内的巾帼志愿服务队442支,共有巾帼志愿服务者5120人。南安市各级妇联组织今年以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为响应“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力度”的号召,南安市妇联近年来陆续成立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南安市越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美团外卖)、福建成辉置业有限公司、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妇联、福建省弘一石业有限公司等“三新”领域巾帼志愿服务队,共有276名成员,进一步拓宽了南安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专业市场巾帼志愿服务网。

南安市妇联积极打造“巾帼红”志愿品牌,讲好巾帼“主题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典型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志愿服务示范带动作用,组建10支巾帼志愿宣讲队、1支“理响武荣”巾帼志愿宣讲队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巾帼志愿宣讲12场次,受众人数超2100人次。

为提升维权服务质效,南安市妇联建立普法宣传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法下乡”“法律七进”等系列活动,精准服务妇女群众学法用法需求;创新编制研发家庭服务场景运用,通过探索妇儿工作网格化,实现家庭服务精细化。

南安市妇联还组织动员全域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截至年底,累计参与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活动252次,服务时长约1988小时;助力全市创建1016户美丽庭院,聚焦提质扩面,重点打造码头镇诗南村美丽庭院示范片(带);发动广大妇女干部和各级妇女组织、巾帼志愿者、巾帼文明岗等近300人积极植树造林,共建美丽家园。(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