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晋江市检察院吴雅芳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

2023年12月26日15:51 |
小字号

近日,晋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雅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吴雅芳。晋江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吴雅芳。晋江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据了解,吴雅芳,女,197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23年来,她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最美检察官入围奖”、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福建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福建省检察机关执法为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入党27年来,吴雅芳矢志不渝为检察事业默默奉献。她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高质效办理涉黑恶、职务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1100多件,无一错案。她扎实履行党赋予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带领团队办理6个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涵盖红色资源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重要领域,打造出享誉全国的公益诉讼办案“晋江样本”。

吴雅芳在司法实践中积极探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新路径,为实现良法善治贡献检察智慧。她立足泉州民营经济发达实际,关注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多发的痛点顽疾,编写《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她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积极推行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机制,引导犯罪嫌疑人悔过自新、复归社会,促进矛盾化解,工作机制获评泉州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百优案例”。她关注涉案精神残疾人轻罪治理,推动成立专项工作组,联合卫健部门、残联建立涉案精神残疾人就业帮扶机制,帮助涉案精神残疾人提高劳动技能,有效预防精神残疾人再犯罪风险,工作机制得到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她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增殖放流、异地修复等工作机制,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生态检察模式,经验做法获最高检及省政府推介,连续4年受邀在全省生态检察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工作中,吴雅芳推动解决了不少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就业等民生问题。她关注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晋江生牛定点屠宰场所缺失等食品安全问题,牵头召开诉前磋商会,推动职能部门整改,促成晋江设立专门生牛定点屠宰点,让群众吃上放心牛肉。她关注弱势群体出行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促成全市增设上百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和上百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投入三百余万元维修盲道和商超无障碍设施,以有爱促进无碍。她以保障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合法权益为切入点,开展“就业帮扶·平等共享”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促成爱心企业开发五百多个公益性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及专业机构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免费培训。

始终践行“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理念,吴雅芳坚韧执着反复求证,努力从证据中探寻真相。她成功办理全国首例杀害野生动物无实物索赔成功案例,办案中,针对海豚发育系数无法确定、生态损害后果无法计算的难题,反复翻阅卷宗、照片、视频,敏锐捕捉到一张现场照片上有船舷刻度,通过侦查实验还原海豚体长,并咨询全国十几个权威专家以确定海豚发育系数,成功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检察贡献。她针对安平桥和周边生态环境整治中区域界限不明、监管部门交叉、损害后果跨域等难题,走访晋江、南安两地属地镇政府和文旅部门,推动成立晋江、南安两地跨域保护联盟,促使安平桥得到妥善保护,让安海湾恢复碧水清澈、鸥鸟群嬉的昔日美景。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