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石狮检察:数智赋能让高质效履职加“数”前行

余冬阳
2023年12月29日09:47 |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年均办理各类案件2700余件,人均办案量位居泉州市检察机关前列,面对持续高发的案件量,该院借助“数智”赋能,提高办案质效。2023年以来,该院以数字检察战略为引领,主动求变,以新应新,围绕质效这一主题,深度融合数字赋能与检察履职,有效激发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内在动能。

装上“数智慧眼” 高效监督非羁押强制措施执行情况

以往,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管主要依靠“人盯人”,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很大,同时,检察机关也难以对公安机关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2023年6月,根据石狮市委政法委部署,该院牵头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建成石狮市非羁押数字监管平台——“狮瞳”。“狮瞳”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手机信号开展楼宇级轨迹定位,具备实时定位、在线传唤、随机抽查、脱管预警等监管功能,实现了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云”监管,有效解决监管难、监管工作量大等难题,减少脱漏管。该院审前羁押率从2022年最高值的69.72%下降到2023年的20.58%,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该院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公安机关执行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规范情况的监督线索,促进规范执行非羁押强制措施。

换上“数字大脑” 高效锁定大数据中隐藏的监督线索

为更广范围激活数据、更宽领域整合资源、更深层次集成模型应用,该院建成了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内含“民事诉讼主体资格丧失法律监督模型”等子模型,通过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从海量数据中“淘”出有价值的监督线索,用“数字大脑”让数据“开口说话”。

2023年,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法院在当事人已经去世的情况下,仍然对其作出裁判。是否还有此类情况未被发现?第四检察部向该院数字检察办公室提出建模需求。该院据此建成了民事诉讼主体资格丧失法律监督模型,从法院和公安局的7万多条数据中,梳理出“判决时间、死亡时间、身份信息”等关键词,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一键生成民事诉讼监督线索20余条,通过调查核实已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6件,民事执行检察建议2件,有效破解线索发现难题。

目前,该院已初步形成“发现个案监督线索—启动分析研判—快速构建类案监督模型—数据归集—实施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从海量数据中高效锁定监督线索,提升监督质效。

配上“智能辅助” 高效赋能检察办案法律监督效能

“数智”检察,重在应用。该院以检察业务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业务科室定制了专属“数智”应用载体,一个个丰富的应用场景应运而生。

升级听证平台,运用远程音视频接入技术,搭载远程听证和互联网听证直播功能,听证人员“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远程参与听证。

建成办案指挥平台,与提审室、法院庭审系统、司法局社区矫正音视频实时监控系统联网,各模块之间可实时图传、视频对讲、语音对话,发挥线索实时分析研判、同步指挥固定证据、动态指导提审等功能,实现一体化办案,大大提升办案效率。

更新检委会无纸化办公系统,配置全套信息化电子产品,实现多媒体示证播放、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无纸化线上办公等功能,检察官通过多媒体示证播放案件情况,展示案件全貌,有效提升检委会决策效率。

引入“案卡医生”办案辅助小程序,自动判断案卡填录是否准确、完整,有效提升案卡填录准确性。启用以来,共审核基础表30余张,核查案件1260余件,涉及7000余个案卡项目,每次核查仅需10分钟,节约单人工作时间约12个小时。

配置智能办公本,广泛运用于会议记录场景。该院作为集中办理泉州市外国人犯罪案件的检察院,运用智能办公本实现实时多语种翻译,满足办案翻译需求,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作者为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