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隐形冠军”系列探访⑨

小纸袋也藏有“黑科技”!这家福建民企如何做到行业“全国第一”

人民网记者 林晓丽 刘卿 兰志飞
2023年12月3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营经济成为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当前,福建全省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

在此进程中,各个产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福建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隐形冠军’”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记者下沉一线“探访”,充分挖掘福建九市一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民营经济榜样力量。今天推出泉州篇。

“这个纸袋看起来这么薄,承重量是多少?”

“大概15公斤。”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的重量?”

“我可以拿它挑战下提起一个桶装饮用水。”

在回答完记者的问题后,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手工车间副经理张留宾将桶装水装进一个刚生产出来的纸袋,随后提起悬空数秒。

一个看起来薄薄的纸袋,为什么能提起超过15公斤的桶装饮用水?

“首先纸张的选材要满足承重需求,还有纸袋贴合部位要严格选用胶水,手绳部位则有拉力和负重要求,其实这是有力学模型作为科学依据的。”张留宾对记者解释道,一条生产线上的纸袋生产出来之后,需要抽样进行拉力测试,包括静态负重4小时和提吊测试近4000次,才能保障每一个纸袋的质量。

在南王科技环保手工车间,工作人员在进行生产。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在南王科技环保手工车间,工作人员在进行生产。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在我们的生活中,纸袋伴随着“限塑令”而异军突起。2010年,在“限塑令”两年后,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王科技”)应运而生,初衷就是用纸袋替代塑料袋。

在南王科技的展厅,展示架上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纸袋产品,从运动鞋服到轻奢品牌、从奶茶到外卖的购物袋,其中随处可见像麦当劳、星巴克这样的“大牌”,让记者时不时感觉“看着眼熟”。究其原因在于,成立十余年,南王科技做到了纸袋行业细分领域全国第一。

塑料的可塑性强,但纸张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百变”。

“一张纸就像一个人,需要被塑造成不同的状态来适应不同的环境。人很难改变,纸张的性能也是如此。”从业近三十年,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仙房用这样一段略带“哲理”的话,阐述了一个纸袋的“个性”。

“一个小小的纸袋,实际上它的科技含量是很高的。”王仙房拿起一个外卖药品袋向记者展示,“这个外卖药品袋的量大,所以我们在选材阶段就要控成本,要运输方便、要能保持挺立,还要做隐私防护。”

每个应用场景都不同,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大相径庭。王仙房进一步解释,纸张分为长纤和短纤,要考虑纸张的纤维结构,怎么组成才能成为合适的纸张,这是一门学问。“以纸代塑”的出发点就是绿色环保,我们选用可降解的纸张作为原材料,油墨则采用当下最环保的、使用水基材料的柔印。

在南王科技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实验。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在南王科技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实验。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随着印包行业更为成熟,细分市场越来越“细”,企业的深耕可以想象成是“掌上做舞”。“以前我们常说要在‘一米宽’做‘一万米深’,现在是要在‘一厘米宽’做‘十万米深’。”王仙房说,“一厘米宽”指的是“以纸代塑”这样一个跑道上,产品广泛、市场细分;“十万米深”指要将纸袋的每一个关卡研究得更透,从纸张到油墨,从涂层到设备。

“‘以纸代塑’有很多阶段,第一阶段就是防油、防水和热黏,这一关我们目前已经接近‘通关’,第二阶段是纸袋的保温、阻氧和保鲜,这个阶段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只是走了‘万里长城’的第一步。”王仙房向记者描绘了一个场景:一家超市里,买小面包、买肉、买果汁都是用纸袋、纸盒装,甚至最后结账走出超市,顾客手里拎着的购物袋也是纸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纸代塑’的未来更加可期,保温、阻氧、保鲜这些应用场景既是‘蓝海’,也是‘深海’”。

南王科技的智能生产线。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南王科技的智能生产线。人民网记者 刘卿摄

“小纸袋”做出“大文章”,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这些年,南王科技专注于“以纸代塑”攻坚,获评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研发和技术人员团队达到近200人,拥有境内外专利71项,还主导修订了手提纸袋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纸杯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一次性纸吸管等多项团体标准。

一个纸袋的诞生要经过原料准备、印刷、制作等10多个环节,如今南王环保科技的生产车间已实现智能化生产,就在今年,这家企业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建成一个全自动智能化工厂,迈向“智”造更进一步。

曾为了“更靠近市场”而选择在民企重镇泉州落地的南王科技,如今正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绿色发展是潮流,我们‘以纸代塑’的事业顺应了潮流,我们将瞄准世界一流,持续深耕。”王仙房表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