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快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2023年泉州检察机关做了这些事

2024年01月04日09:21 |
小字号

2023年,泉州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融入中心大局,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以“建功有我”的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更强决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泉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违法犯罪。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破解社会治安难题、行业突出问题。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年度考评居全省检察机关首位。

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依法严惩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违法犯罪。

开展反诈宣传。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开展反诈宣传。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监督平台一期项目上线。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以更大力度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泉州市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履职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结合司法办案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98件。

持续紧盯、跟进落实,推进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两级院实现检察建议纳入党政考核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获最高检通报肯定、省检察院全文转发推广。

积极探索推进轻罪治理,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7.65%,一审服判息诉率95.19%。

以更优举措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泉州市检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尽心充分的履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对收到的5600件信访件全部在7日内程序告知、3个月内实体答复。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用接待窗口,优先接待、优先移送、优先办理。

深化检察听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参与公开听证案件367件,促进“法结”“心结”一起解。

做实做细司法救助,对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148名受害人及时发放救助金295万余元。

重视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支持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提起民事诉讼188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办理的督促保障残疾人就业行政公益诉讼案写入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

召开检察听证会。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召开检察听证会,促进“法结”“心结”一起解。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开展司法救助。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通报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