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回音|群众盼春节能搬进新家  福建各部门积极化解楼盘交付问题

2024年01月1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7日电 (刘宝琴)“楼盘停工了两年,什么时候可以复工建设?”“拆迁七八年了,希望今年春节前能搬进新家。”“交房后发现质量问题,怎么办?”……2023年底,福建有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楼盘停工、无法交付、楼盘质量等问题。

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收到群众的诉求件后,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转办,各级信访部门强化办理。目前,福州、泉州、宁德等地已督促开发商、建设单位筹款筹资、明确交付方案,并推进楼盘交付后的问题处理,积极化解项目风险。

业主反映楼盘停工、无法交付 福州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

去年底,业主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正荣棠悦江南地产项目停工将近两年,距离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仅剩8个月,还没有复工迹象。

“这个项目是已经烂尾了,还是会继续建设?能不能有个准确复工时间?”郑先生说,两年前自己交了20多万元的首付款,但楼盘至今仅有3-4栋楼开建。

据了解,正荣棠悦江南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核心地段,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9栋22层至27层的高层住宅。2021年底,该楼盘开建,不久后正荣地产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

停工的正荣棠悦江南,摄于2023年11月。该小区业主供图

停工的正荣棠悦江南,摄于2023年11月。该小区业主供图

目前,该楼盘已对外销售100多套房产。

停工后,正荣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发生债务纠纷,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闽侯县住建局)多次召集各方协商:一方面推动建设单位筹集建设资金,目前已偿还工程款2000多万元;另一方面制定分期建设和竣备、交付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复工。

“我们正积极协调正荣与债权方达成协议,以尽快组织人员进场施工。”闽侯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卢先生介绍,“目前,政府正在帮助正荣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

与正荣棠悦江南不同,福州三迪枫丹雅筑(一区)的主体工程早已完工,却迟迟无法交付。

该楼盘业主雷先生是“拆迁户”,他说拆迁至今已经7-8年了,希望能在今年春节前搬进新家。“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22年6月30日,去年8月开始开发商就说要交房,一直到现在仍未实现。”雷先生说。

据悉,三迪枫丹雅筑(一区)位于晋安区坂中路北侧。根据2019年地块出让公告,该地块须建设可建住宅建筑面积的90%安置型商品房。

收到福州市信访局转来的信访件后,办件部门晋安区新店镇政府积极办理。

据悉,该楼盘已完成规划验收、质检验收。“但还缺消防验收和永久电力接入。”新店镇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监管账户资金已到位2830万元,用于一、二区保交楼,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申请的600多万元用于消防及永久电力施工款也已经到位。

新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1月底完成竣工备案交房。

交房后楼板开裂、未通电 宁德泉州尽力化解矛盾纠纷

好不容易交了房,宁德市霞浦县、泉州市台商区却有群众反映,其购买的房子交房后存在楼板开裂、未通正式电等问题。

霞浦世贸一期位于县城中心位置,属于当地的高端楼盘,于2023年10月交房,小区约有800户居民。“交房后,一些业主发现楼板、墙壁开裂,希望开发商给予修复。”业主何先生反映。

接到诉求件后,霞浦县信访局立即转办。办件部门霞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霞浦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楼盘交房初期,大约收到20多户业主反映楼板开裂问题,少部分业主反映墙面泛碱。

“去年11月初,我们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物业公司、开发商、施工单位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核实,出具现浇楼板裂缝处理方案。”霞浦县住建局质安站甘先生介绍,开裂0.3毫米以内的裂缝,属于规范允许范围,已经做了固化和防水,大于0.3毫米的裂缝,也按照方案做了处理。

世贸一期开发商对墙壁进行修补。霞浦县住建局质安站供图

世贸一期开发商对墙壁进行修补。霞浦县住建局质安站供图

甘先生表示,墙角有青苔,是因为业主要求物业蓄水检测导致。目前,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无独有偶。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世贸云著是一个刚需大盘,于2023年11月交房,小区约有2000多户居民。“交房时未通正式电,只有临时电,装修的时候又突然停电,影响我们装修的进度。”业主陈先生说。

泉州市信访局收到信访件后,立即转办。

房屋交付后为何还在使用临时电呢?办件部门泉州台商投资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住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交付前电力设施已通过验收,符合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由于小区电力设备与外部电网连接时,出现参数异常,因此没有及时送电。

业主投诉后,该局住建科立即约谈开发商,要求其尽快缴纳电费,恢复临时用电,要求配合电力公司积极整改,尽快让小区通上正式电。

据悉,目前业主已经办理电力入户手续,实现“一户一表”。

岁末年初,福建各级政府把保交楼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或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或修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定,积极化解房地产项目交付风险。同时,探索、试点现房销售,推进预售制改革。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