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嗨,泉州|古街上寻觅那些“年味踪影”

黄东仪
2024年01月2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福建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

泉州古城坐拥世遗泉州核心区,拥有不可替代的文化能级,世界遗产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鳞次栉比、熠熠生辉。在这样一块“宝地”里,有哪些地点牵领着独特的过年民俗呢?

2024年1月17日,市民在泉州古城一家年货店中采购。人民网 黄东仪摄

市民在泉州古城一家年货店中采购。人民网 黄东仪摄

2024年1月18日泉州古城西街,日近黄昏,游客络绎不绝。人民网 黄东仪摄

泉州古城西街,日近黄昏,游客络绎不绝。人民网 黄东仪摄

天后宫、妈祖宫摸米龟

每年春节,天后宫和霞洲妈祖宫都会将一包包用红色袋子装好的大米叠成一只总重量可达数万斤的大米“龟”(今年天后宫5.8万斤,霞洲妈祖宫4.98万斤)。等到正月初一,覆盖大米龟的红布会被揭开,人们来到天后宫或妈祖宫,从头至尾地轻抚大米龟,祈求好运。

有童谣这么唱: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又有尾。

过了正月十五,组成“龟”的大米会被发放给环卫工人和社区中需要帮助的人。

天后宫。人民网 黄东仪摄

后城听香

后城是泉州古城关帝庙后的一条街。关帝庙主祀关羽,关羽为人忠义诚信,在泉州人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在泉州人看来,关帝庙是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关帝庙后的小巷相应地也沾了灵气。

春节期间,那些想预知来年运气的人们,会跑到后城街上,随便找一户人家,站在门外或窗下,一边心里想着一个愿望,一边虔诚地聆听第一句入耳的话。如果这户人家说的是“好”,那么听香人的心愿多半能实现;反之如果听到的第一句是“不好”,那听香人的心愿多半得更改才能顺遂。

关帝庙前游人如织。人民网 黄东仪摄

关帝庙前游人如织。人民网 黄东仪摄

天公观“补运”

天公观(也叫元妙观)位于泉州古城钟楼东侧泉州东街上。每年春节时,天公观会发布来年需要“补运”的几个生肖。恰好是这几个生肖的人们会在正月里来到天公观敬拜,讨个吉利。

泉州古城钟楼。人民网 黄东仪摄

泉州古城钟楼。人民网 黄东仪摄

(泉州鲤城区闽南语研究会会长纪建强对本文有贡献)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