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全民“低碳”  福建省政协委员马祥庆建议做好“碳普惠”奖励

2024年01月24日1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 (林盈、黄东仪)自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低碳、减碳等概念日渐深入人心。碳普惠这种通过市场机制,对个人低碳行为进行普惠性质奖励,促进公众参与碳减排活动的形式,也慢慢成为推动我国公众消费端碳减排的重要抓手之一。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马祥庆。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马祥庆。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马祥庆介绍,福建作为我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助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积极探索,率先开发成本低的林业碳票、“一元碳汇”等,推出了“八闽碳惠”APP小程序,出台《福建省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等,形成了许多助推碳中和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但在调研工作中,马祥庆也发现福建省在推动碳普惠制度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缺乏顶层制度设计、统一碳普惠平台少、碳普惠方法学缺乏、碳减排普惠场景不多、碳减排消纳渠道不足、公众认知和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如何推动碳普惠制度建立,让公众能乐于“低碳”、主动“低碳”?

马祥庆建议,一是要做好实施碳普惠制度的顶层设计,出台《福建碳普惠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开展碳普惠试点建设,制定福建碳普惠制度试点建设指南。摸索可操作性强的碳普惠运行体系。在试点基础上出台《福建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全面推动福建碳普惠制度的实施。

二是建立统一的碳普惠服务平台,整合福建现有碳普惠平台,建立具备减排量核算、消纳、信息发布、监督管理等功能的统一碳普惠服务平台,将消费端碳减排场景纳入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碳普惠服务平台。鼓励平台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做好信息采集、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加强全流程监管,实现碳普惠平台与不同碳交易平台的交易联动和互认,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

三是加快开发更多适合福建的碳普惠方法学,鼓励企业自主开发不同公益类碳减排项目方法学,探索基于绿色回收、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等场景的碳普惠应用程序开发,建立面向公众的个人碳账户体系,探索通过积分兑换商业优惠券或服务等激励社会公众参与碳减排。

四是拓展碳减排量多元消纳体系,建立具有福建特色的碳减排量多元化消纳机制。探索制定自愿减排量核证、交易、消纳机制和碳积分兑换等,构建碳积分、权益兑换以及消纳方案,通过碳普惠积分换权益等方式消纳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建立区域联动的碳普惠生态圈,推动全社会公众消费端碳减排。

五是加强碳普惠制度宣传和公众参与力度,通过电视、网络、平面广告等途径进行碳普惠制度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建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公众参与碳普惠制度的力度,鼓励公民通过节约用能、绿色消费等途径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低碳生活和消费氛围。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