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龙岩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打头  用理论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4年02月01日11:17 |
小字号

1件议案、98件各类建议,涉及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在近日闭幕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龙岩代表团结合福建和龙岩发展实际,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建言献策。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岩市坚持理论学习打头,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龙岩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担当作为”等主题,举办3次共7天读书班,市委书记余红胜带头上专题党课,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干本领。

追循足迹——在“真学真信”上下功夫

“2001年12月,捷文村村民李桂林领到了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这本证对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等‘四权’内容标记得一清二楚,这也是武平林改的核心所在。”冬日的武平寒风凛冽,万安镇“我有青山”主题馆却人头攒动,讲解员刘滢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武平林改故事。

为让主题教育更具“新味”“品味”“龙岩味”,龙岩市深入实施“溯源工程”,围绕10个主题打造16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通过多层次、多样化、沉浸式的学习场景,进一步讲清、讲活、讲透“一棵香樟树”“一本林权证”等生动故事,让理论学习更加立体可感、鲜活生动。

学有获,心奋进。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前来追寻领袖足迹、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1.5万场次。

彰显特色——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红色是龙岩最鲜明的底色。龙岩市注重用好独特政治优势和特有红色资源,汇编《习近平20次来岩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摘编》《习近平龙岩足迹》等本土读本,推出《走进古田会议》等10部特色学习教材,开发15个特色精品课程,打造14条特色精品线路,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深化“岩讲家”百镇千村大宣讲,带动龙岩全市通过红土初心讲堂、故事会、微宣讲、音乐党课等形式,组织“章”口就来等各类宣讲4500多场次、受众33万多人次,开展“红旗不倒 老区不老”红色故事进京赴榕赴穗宣讲100多场次。

一场场“红色故事”“龙岩故事”的生动宣讲,一次次现场教学活动的用心开展,一张张真挚求学的笑脸甜蜜绽放……不断激发闽西儿女笃行不怠、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

学用贯通——在“实干实践”上下功夫

走进永定工业园区的项目现场,到处呈现开足马力、争分夺秒的繁忙景象,各企业通过迎战新年产销旺季,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我们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跑出发展加速度。”永定区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周航表示。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过程中,龙岩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干实效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项细化分解、推进落实。突出抓好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研究出台巩固提升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7个专项行动,开展26项任务攻坚和186项突出问题整改,打好绿色生态牌,用实干担当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饶建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