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把“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以检视整治成效推动主题教育

2024年02月06日09:23 |
小字号

“以前都是要进城去看诊开药,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专家下来坐诊,卫生院都是提前通知,我们十多分钟就过来了,省了很多麻烦。”在家门口就能找专家看诊,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村民温大爷感到很便利。这是新罗区以检视整改为契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整改紧紧抓在手上,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动真碰硬、精准发力,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奔着问题去 对照清单逐项改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

龙岩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全市各级各单位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5个重点方面,注重从6个渠道,查摆问题清单3345个,确定专项整治212个,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31个,制定详细具体、可量化的整治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截至2023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紧盯急难愁盼,坚持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分行业领域对全市1100个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实地督导,对230个单位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村(居)“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十百千”工程专项治理;同时,针对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人员外流出境涉诈犯罪、部分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水量不稳定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盯着难题改 推动改革促发展

“原以为要回户籍地申请低保,结果在居住地就能直接办理,不用来回奔波。”在武平生活的张华玲是四川省蓬安县人,前年因病导致家庭生活窘迫。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居住地——武平县大禾镇政府提出低保申请,很快就被纳入了低保范围。“‘居住地申办低保’救助模式,这在全省是一项创新。”龙岩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说。

此外,去年12月,龙岩新机场建设正式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正式通车运营,闽西革命老区融湾发展驶入高速轨道;广州4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地龙岩……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推动着闽西这片红色热土的高质量发展。

向着实效攻 解决群众揪心事

“终于拿到钥匙了,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龙岩恒大绿洲三期项目购房者李先生办理了相关手续,顺利拿到新房钥匙。

龙岩恒大绿洲三期项目因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等因素影响,总体工作进度缓慢。对此,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保交楼”工作列为专项整治内容,通过成立专班管“面”、委托国企管“建”、责成地方管“劝”,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保交楼”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累计交房607套,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有没有遇到过菜品不新鲜的情况?”“今年的原材料供货商的相关资质核验了吗?”近日,连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部门,对“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

新罗区司法局深入开展“红土枫桥”品牌培树,加大对农民工欠薪、邻里关系、恋爱家庭等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积极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

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目标,当地对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开展检视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更深更实。

下一步,龙岩市将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推进问题整改常态长效,把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章舒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