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交出主题教育满意答卷:传承苏区好作风 “四下基层”促发展

2024年02月06日16:48 | 来源:闽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苏区好作风 “四下基层”促发展

“‘岩讲家’百镇千村大宣讲”“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千名干部挂千企”“苏区干部‘四门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大爱龙岩在行动”......

从金秋九月到早春二月,一场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主题教育“传承苏区好作风‘四下基层’促发展”行动在闽西大地接力举行、火热开展,党员干部们心中的炙热和坚定一次次被点燃。

“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学习,坚持牢记嘱托学,不断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对龙岩如何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样要求。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龙岩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四下基层”的过程作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过程,在福建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163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7001个基层党组织、18.29万名党员,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干,在闽西革命老区这片红色沃土上,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龙岩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做法得到福建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社会各界和各大媒体肯定和好评,主题教育有关做法,被中央主题教育简报、中央主题教育官网采用报道,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龙岩循迹溯源悟思想、深化“大爱龙岩在行动”“千名干部挂千企”“传承苏区好作风‘四下基层’促发展”等经验做法470余篇(条)。

高点定位

坚持方向“明起来”

争高直指,千百成峰。龙岩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

龙岩市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弘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优良传统: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与发挥闽西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结合起来......

争一流、走在前。龙岩第一时间推出“六个一”举措,即深化坚持“一个根本遵循”、狠抓“一个行动落实”、建立“一套推进机制”、打造“一批特色基地”、找准“一批突出问题”、落实“一批重点任务”等“六个一”举措,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高标布局

坚持条块“动起来”

谋篇布局,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计划书”变成“任务书”,才能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主题教育中,龙岩市委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着力构建市委领导、领导小组负责、办公室统筹、联络小组指导、参学单位落实五级指挥机制。

2023年11月28日,召集科技局、教育局、卫健委、体育局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了解协调解决各领域突出问题。

2023年11月28日,召集科技局、教育局、卫健委、体育局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了解协调解决各领域突出问题。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制订印发全市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整理形成全市面上、常委班子、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会议安排和工作提示等任务清单,确保全市上下步调一致,有力有序。”龙岩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共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7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3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办公室主任会和专题会等42场次,下发指导文件、工作提示51份,贯穿到底、一网联动。

高位推动

坚持机制“连起来”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去年9月15日,福建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进驻龙岩。两天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闽西大地拉开序幕。

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余红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各项重点任务靠前指挥,既抓总体谋划,又抓具体推动。

福建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结合龙岩实际,制订9个方面39项督导任务清单,与龙岩市广大党员干部同学共悟、同题作答、同向发力。

“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实干实效,高质量完成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向省委、向龙岩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答卷。”到会指导的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组长石建平许下诺言。

在岩期间,福建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走访座谈,听取意见,查实况、看实情,参加市委及相关部门活动,实地督促、悉心指导,分类推动,把巡回督导各项要求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里有饮水机、充电排插、桌椅、应急药箱等,希望能让快递、外卖小哥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在新罗区西陂街道羊牯墩社区暖“新”驿站,社区党委书记傅颖介绍道。

这是龙岩把握不同领域主题教育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期间,龙岩市组建“银发宣讲小分队”,引导一批有宣讲专长的银发人才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主题教育期间,龙岩市组建“银发宣讲小分队”,引导一批有宣讲专长的银发人才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各领域主题教育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市主题教育质量的好坏。”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实际,龙岩市委主题教育办根据机关、学校、国企、医院、“三新”、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离退休干部、团员青年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目标、措施和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认真检视,“靶向发力”推进各领域主题教育“步步深入”。

——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轮训4900多场次、17.2万人次。

——在“三新”领域,综合运用“章口就来”“一刻钟”等载体,引导“三新”党员为破解企业生产难题、助力解决社区治理问题贡献“新生力量”。

——在田间地头,“银发”乡村振兴特派员发挥优势,开展科技服务近200场次。

——在机关单位,通过开展“双融双促”“党员先锋”“党员回家”等,引导在职党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攻坚克难。

——在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技师学院等院校,青马学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进全市6019个团支部、10.1万名团员青年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高新突破

坚持发展“推起来”

“高”与“新”,是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必须答好的发展之题。龙岩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交出圆满的主题教育“答卷”。

“答卷”一:学习领题,入脑入心

“为什么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龙岩全市发展大局的突出位置?”

“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抓什么?”

“如何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去年9月22日召开的龙岩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暨龙岩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余红胜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三问,并依次给出答案。

“三问三答”,在问中思考,在答中践行。龙岩市坚持原原本本“自学”、循迹溯源“深学”、集中交流“研学”和专题党课“领学”四学联动,市委3期读书班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担当作为”等主题开展学习。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累计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41场,举办读书班489期,开展专题研讨1056场,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678场,让理论学习为中心工作注入磅礴动力。

“2001年12月,捷文村村民李桂林领到了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这本证对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等‘四权’内容标记得一清二楚,这也是武平林改的核心所在。”冬日的武平,寒风凛冽,万安镇“我有青山”主题馆人头攒动,政务讲解员刘滢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武平林改故事。

市直机关举办“学习二十大 贯彻新思想 建设新龙岩”主题宣讲比赛。

市直机关举办“学习二十大 贯彻新思想 建设新龙岩”主题宣讲比赛。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深入实施新思想“溯源工程”,打造16个学习教育基地,推出10部特色学习教材和14条特色精品线路,开发15个特色精品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足迹中学深悟透伟大思想,让主题教育更具“龙岩味”。开展“岩讲家”百镇千村大宣讲活动4500多场次、受众33万多人次,开展“红旗不倒 老区不老”红色故事进京赴榕赴穗宣讲100多场次,“学习二十大 贯彻新思想 建设新龙岩”主题宣讲比赛吸引近千人踊跃报名参赛,线上线下81.8万多人关注、观看......一场场“红色故事”“龙岩故事”的生动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传遍山海、润泽闽西。

“答卷”二:调研破题,直奔基层

“真没想到将军之乡才溪,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在上杭才溪体验“重走主席调查路”党性教育精品路线游的厦门游客杨先生发出了感叹。

结合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契机,龙岩引导全市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余红胜6次深入上杭才溪开展蹲点调研,围绕探索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课题,解剖麻雀,问需问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才溪景点参观线路单一,游客‘留不下来’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市委党校、市文旅局等部门规划提升“重走主席调查路”“重走总书记乡村振兴调研路”两条线路。

“这两条沉浸式的党性教育精品路线,为乡村振兴‘才溪样板’注入新鲜活力。”才溪镇党委书记龚南萍表示。

深入基层一线,搞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研究下一步工作怎么办,进而把事办成、把事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类似的调研场景在闽西大地已成为常态。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数月来,全市上下努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不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立足全市发展最需要、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龙岩靶向选题,市级领导领题调研,第二批参学单位从职能职责和基层实际出发,建立调研发现问题清单,精准谋划调研选题860个,正反面案例选题332个。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开展调研3879次,帮助现场研究解决问题1712个。

“应该制订科学的制度来使小摊小贩合法化,在一些背街小巷路口合理地设置小摊点。”在龙岩市“畅所e‘岩’话发展”线上调研平台,市民吴先生的建议引起了市城市管理局的重视。该局随即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便民临时疏导点管理的通知》,推动在中心城区设置各类疏导点93处,疏导商户1224户。“有了固定摊位,不再占道摆摊,每天的经营收入还是很不错的。”在罗龙西路旁的一处水果摊点,摊主老李笑着说道。

2023年10月3日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林南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华梦琪摄

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林南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华梦琪摄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龙岩创新开展2期“畅所e‘岩’话发展”线上调研,共收集群众关于“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和“加快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意见建议1.16万多条,组织专班梳理归纳,并召开线上调研意见建议办理专题推进会,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通过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答卷”三:整改点题,一抓到底

虽已是寒冬时节,位于永定城区的东鞍路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却热火朝天。

“工程要上足机械人力,确保在春节前夕这个项目全面改造完成,绝对不能影响小区百姓过年出行。”永定区住建局局长林茂月忙着现场调度,这已是林茂月第16次在施工现场督促项目进度。

据悉,永定东鞍路项目改造工程总投资近200万元,涉及道路周边200多户800多人的出行。由于群众意见不合,道路改造工程迟迟无法实施。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永定区委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现场提出解决方案。项目于去年12月中旬正式动工改造,计划30天内全面完工。

问题之所在,整改之所向。龙岩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

龙岩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全市各级各单位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5个重点方面,注重从6个渠道,查摆问题清单3345个,确定专项整治212个,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31个,制订详细具体、可量化的整治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截至2023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龙岩市中医院北部新城分院揭牌、在全省创新开展“居住地申办低保”救助模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疗服务、精准发力“保交楼”、对“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完善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能力......这是龙岩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交出的一份份“幸福账单”。

“答卷”四:建章解题,举一反三

“‘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龄限制、实施林木采伐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等四项举措被《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吸纳,正式上升为国家决策,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去年9月,看到新华社授权发布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龙岩市林业局资源站站长刘永盛激动地告诉记者。

龙岩市首创的“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龄限制”“实施林木采伐告知承诺方式审批”等四项举措被吸纳到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这是龙岩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结出的硕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编印《龙岩市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案例选编》《龙岩市“四下基层”典型案例选编》《龙岩市主题教育建章立制成果汇编》等,大力宣传推介可学可鉴、可追可及的先进典型,健全完善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围绕解决发展现实难题,龙岩市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政策。重点围绕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出台《关于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及“1+N”政策体系,承办2023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140位民营企业家来岩考察对接。以《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推进“才聚龙岩”行动计划的意见》为总纲,制订出台《龙岩市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龙岩市驻外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龙岩市“人才飞地”遴选管理办法》等16个配套文件,从六个方面提出27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深化人才强市。

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印发《关于推行“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对全市1786个村按照文化传承型、产业融合型、休闲旅游型、生态保护型、整村迁建型、保护开发型等6种类型实行分类发展,“一县一片区”经验做法获省委领导批示,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简报刊发推广。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打造“红土枫桥”品牌,基层治理“1334才溪工作法”获得中央政法委肯定,并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首创向台农发放林下经济不动产权证书,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项目入选全国改革典型案例,龙岩林改经验列入中央党校课程案例。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龙岩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市级层面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市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担当展作为、求真务实抓落实、践行宗旨作表率、清正廉洁树新风”等五个方面,共提出16条细化措施,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出台《关于深化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意见》,切实改进全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找准找实破解难题和推动发展的有效办法,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凝心聚力。

“答卷”五:创新亮题,直抵民心

去年12月,龙岩新机场建设正式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正式通车运营,闽西革命老区融湾发展驶入高速轨道,实现了“县县通铁路”;广州4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地龙岩......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3年12月26日,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开通暨武平至梅州段(福建段)建设动员会举行。郭亦斌、方晨颖摄

2023年12月26日,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开通暨武平至梅州段(福建段)建设动员会举行。郭亦斌、方晨颖摄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龙岩市坚持抓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联动耦合,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2023年GDP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科技人才支撑持续增强,文旅品牌持续打响,教育医疗品质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老百姓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的解决,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成果喜人、捷报频传。

为全力以赴加快示范区建设,龙岩市研究出台《2023年龙岩市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要点》,明确38项重点任务、20个试点示范事项,持续开展“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通过搭建“招商引资先锋、产业发展标兵、项目攻坚能手”等载体,完善专班服务、每月督导、亮晒考评等机制,落实“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要求,靠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赴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开展招商暨文旅推介会,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系列活动,为全市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深化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全市1015名领导干部深入1500家重点企业一线,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开展帮扶8365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4017个,形成“政企同心聚合力,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良好氛围。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解决民生问题是一把重要标尺。

全市新改建城市道路56公里、农村公路395公里,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340个。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有效解决大货车“穿城而过”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全市新改建雨污水管网187公里、供水管网68公里。

中心城区南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顺利通水,铁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春节前后可建成投用。

……

倾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主题教育中,龙岩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集中、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开展苏区干部“四门四访”活动,市县乡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走访2644批3345人次,化解信访积案411件。依托“社区e家”智慧党建平台,搭建“我来跑”“接诉即办”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爱龙岩在行动”等活动,深入实施六大专项提升行动,集中精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困难问题。目前,4.3万名在职党员共开展岗位服务13.1万人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1.4万件,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55个,推动落实兜底保障资金6.38亿元,惠及群众924.59万人次,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进步、新变化、新风貌。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

龙岩市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上持续用力、在推动发展上持续用力、在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在改进作风上持续用力、在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良锦 林熹 章舒柳 饶建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