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龙岩:推窗见绿 抬脚入园

高雨琪
2024年02月1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市民游客在公园里散步休闲。高雨琪摄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南部的龙岩森林公园(龙岩植物园)开园,一同举办的还有“福满龙岩”迎新年万人健步走活动。迎着暖阳,市民们在步道上结伴健走,沉浸式感受园林城市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

  据了解,龙岩森林公园(龙岩植物园)规划用地面积约19.36平方公里,致力打造集“文旅康养、休闲生态、科研科普”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目前,龙岩森林公园(龙岩植物园)已完成慢行景观步道、山茶花科普长廊、绿盈乡村、河道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又一个好去处。

  龙岩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城中有河有湖,四季青山苍翠。据龙岩市住建部门统计,龙岩中心城区累计建成综合性及专类公园36个、“口袋公园”30多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40%。

  除城南刚开园的森林公园外,城市东面有龙岩洞公园、东山湿地公园、莲滨公园、河边栈道等园林湿地,城市西面有大锦山、中央苏区公园、紫金山体育公园等大山大园,城市北面有龙州湿地公园,城市中央有天马山、登高山及龙津湖公园、石锣鼓湿地公园、中山公园、莲花山公园等山水园林。东南西北中,处处有园、处处皆景,可谓山在城中、城在园中,如映画中。

  在因地制宜打造大公园大园林的同时,龙岩持续建设小而美、小而精的小游园、小绿地等社区“口袋公园”。该市以居民密集区、受益群体范围大的片区为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违建拆除、环境整治等城市更新项目,坚持“能绿则绿”“见缝插绿”原则,用心扮靓城市街头巷尾,大力建设河畔栈道、桥下公园、社区园林、路边游园,让市民从赏绿到享绿,切实感受“住在公园里”的幸福感。

  推窗见绿,抬脚入园。在龙岩这座山水相依的美丽城市,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兴业、旅游、定居。

  “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漂亮的水鸟在河滩边抓鱼。”住在城市中心莲东人居板块的市民饶永福说,自己傍晚喜欢去河边栈道跑步,入耳的是潺潺流水声、入眼的是四季常开之花,跑累了站在岸边眺望,还能看到白羽高腿黄脚的水鸟在河边踏水而行。

  近年来,在龙岩城市中心的龙津湖公园、石锣鼓湿地公园、小溪河等水泽之处,发现了越来越多野生动植物。据统计,目前龙岩记录发现的鸟类有3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0多种。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