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千名干部挂千企”:新春大走访  助企“开门红”

2024年02月23日15:13 | 来源:闽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用情助企纾困 奋力夺取“开门红”

2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岩高新区(经开区)高陂片区的龙合智能生产车间,眼见各条生产线上的智能无人装车系统正在热火朝天地组装成型,开足马力赶制第一季度订单。

“公司今年订单实现‘开门红’,为保障订单交付,公司大年初六就开工生产了。在挂钩干部的帮助下,公司完成了技改工作,实现不间断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公司的产能提升保驾护航。”公司董事长杨静告诉记者。

这是龙岩市持续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的缩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龙岩市委深化拓展“三争”行动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精神,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奋力夺取“开门红”,2月8日至3月9日,龙岩市“千名干部挂千企”新春大走访专项活动再启航,为龙岩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提振精神。

2023年以来,龙岩市大力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推动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一线,更加全面、精准、高效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增强活力、做优做强。

“企业发展怎么样?”“项目建设进度如何?”“存在什么困难需要解决?”龙岩市领导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指导企业破解难题。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挂钩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围绕构建“5+N”现代产业体系,突出“2+4”工业产业发展,带着问题“走”、盯住困难“访”、拿出对策“帮”,用心用情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贷款利息能不能低一点?”“希望审批手续简单、快捷。”“企业的用水、用电可否便宜一些?”……走访过程中,企业非常关心融资、政策、成本等问题。针对这些,挂钩干部实事求是,耐心地向大家讲解相关政策,特别是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关意见以及工业20条、服务业13条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读懂、用好政策。

“挂钩干部前期多次与我沟通交流,一起分析政策、办理程序,这才使公司厂房的产权证得以顺利办理。”在新罗区,通用恒泰公司负责人吴云娟赞赏挂钩干部对公司厂房的产权证办理的用心。

福建星成玉岭硅业有限公司面临缺乏流动资金的问题。连城县工信科技局主动靠前服务,牵线搭桥,通过连城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为其新增担保贷款8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已经成功上规模。

……

针对企业集中高频反映的诉求,龙岩市开发上线全省首个“企业之家”服务平台,快速掌握企业需求、对接市场供需、保障生产要素,以数字化、智能化方式进一步拉近与企业的距离。

大到帮助企业加快审批、对接订单,小到解决工厂水电供应、用工问题,每一件事都让挂钩领导干部常挂嘴边、时时跟进。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用心用情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当好企业的“自家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市累计开展帮扶8365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4017个,其中现场协调解决的2902个,报市级建立台账清单的1115个。困难问题解决数量为历年最多,企业反响热烈;已兑现各级工业企业政策资金约2.72亿元,惠及企业超1000家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减轻企业负担约24.5亿元。

迈步新征程,熠熠争光彩。在充满希望和生机的龙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将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为提升企业的活力和信心、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助力,全力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夺取龙年“开门红”。(记者 曾俊钦)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