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

2024年03月0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徐建国委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等战略。“东北地区具有雄厚的科教资源、人才储备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良好支撑和有利条件。”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建国委员表示,应推出更多政策支持东北地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尽快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全面振兴的强劲增量。

徐建国委员建议,应聚焦东北地区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布局更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提升重大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制定激励创新人才政策,加大对东北地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科技引智项目的支持力度,塑造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记者崔佳、陈圆圆整理)  

 

钟军代表——

以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数据要素是重要支撑。”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代表说,福建省持续促进数据等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流动,已建立超过10万个数据资源目录,汇聚千亿条政务数据,包含4.6亿条农业农村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治理应用,能够促进城乡间土地、资本、人才要素高效精准配置,推动城乡互补、区域协调、共同繁荣。

钟军代表建议,要深化城乡、区域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产业链、数字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协作,让更多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从而以数字技术赋能城乡深度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王崟欣、刘晓宇整理)  

 

张乃文代表——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有企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乃文代表说。

张乃文代表建议,要分类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商业类企业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健全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功能类企业要增强安全支撑作用,有效加大监督整合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平台公司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金正波整理)  

 

徐冠巨代表——

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对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代表说,应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徐冠巨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在政策和资源上加大力度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应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攻关,支持共建研发平台、共享科技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攻关,共同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记者亓玉昆整理)  

 

李学海代表——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要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海代表说,近年来,谋家河村按照“党建引领、乡村共富”的发展路径,锚定推进富民增收目标,大力发展百香果、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目前村集体收入累计达1600万元,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学海代表认为,要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记者叶传增整理)  

 

周鸿祎委员——

深化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委员说,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齐全的工业门类,科技创新能够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又将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要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

周鸿祎委员说,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要加快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应用场景丰富的独特优势,引导企业将大模型与数字化业务系统深度结合,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杨昊、曹文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8日 06 版)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