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长汀:厅县合力共建,历史文化名城“网红”出圈

2024年03月09日11:15 |
小字号

今年春节假期,福建长汀接待游客近76.17万人次,同比增长31.9%,实现旅游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38.1%。将四大街区依据其历史风貌,打造成各具特色步行街,并将美食、购物业态为主的单业态模式向融合艺术、文创、文博、旅游、演艺的多业态融合模式发展;全县50多家由“历史建筑”修缮活化利用的民宿,平时几乎处于满房状态,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这是自2022年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长汀县列为厅县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试点工作以来,取得显著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厅县专班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优势,打通厅、县之间通道,精准施策、全面系统地解决、补齐长汀县在城乡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积极探索厅县专班共推城建品质提升、多元主体合力共创县城更新样板的“长汀模式”。

高位推动,强化全要素保障

“目前,省内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省规划院等高校专家团队和专业团队时常带队到我县指导,为我们编制规划方案等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长汀县住建局蔡宁峰局长介绍。

据悉,自试点以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技术团队支撑、方案编制指导等提供全要素保障,不仅推动省内高校专家团队和专业团队为长汀县服务,还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线搭桥,推动长汀县主动与对接南京大学、中规院等院校建立校地合作,开展驻点服务,培育培训专业人才。在指导规划方案上,指导制定了污水管网建设2035年远景规划;在驻村落地上,推动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通过驻村调研陪护及乡情村情民俗等现状调研,编制提升规划方案。

突出重点,推动全方位提质

行走在并不宽阔的店头街内,青石板上映衬着一道道光影,游客摩肩接踵,两侧商铺的特产琳琅满目,现做小吃散发出阵阵香气。身着多种民族服饰的游客穿梭在街巷,身上的银饰在举手投足间轻摇慢晃叮当作响……这条明清古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是游客打卡地。

自试点以来,长汀县城建品质的提升不止于此——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在专班的指导下,编制海绵城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投入38亿元实施170个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70个城市重点建设项目、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一座面积5.2公顷的生态公园,新建提升8座口袋公园,提标一级A新建日处理规模4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改建城区污水管网68.7公里,雨水管网30.25公里,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新建人行天桥1座,新建改造道路26.9公里,新建改造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756个,利用通达度较高的街巷新划线514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名城记忆活化传承。长汀县在县城更新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将古与今有机融合,把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映生辉。该县水东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红色小上海的核心街区。为充分挖掘水东街“红色小上海”所在地优秀历史文化,改造过程中,在历史建筑修缮上,坚持“修旧如旧”,重现“红色小上海”;在历史文化传承上,突出讲好原中央苏区经济中心地位故事,激发原住民的自豪感。

传承烟火气。留住原住民,才能更好地传承烟火气。长汀县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模式,不仅带来原住民等多元力量的参与,也迎来新设施、新业态、新住户、新场景。如水东历史街区形成四“老”更新经验,即保留老建筑、老居民(原住民超过90%)、老业态(超过75%)、启用老工匠,保护更新水东街、宋慈路等,留住街区“烟火气”。

辐射带动,实现全领域增效

“现在空中杂乱无章的‘蜘蛛网’不见了,市容市貌更干净了,在街面上心情更舒畅了。”家住水东街的李阿姨感慨地说。

在试点中,当地秉承“在城建品质提升中,不仅要延续城市‘根’与‘魂’,更要落脚于百姓‘幸福感’”的理念,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城市管理更智能。长汀县已逐步形成了城市部件数据、城市地形数据、城市三维模型等共享应用至31个部门,形成城市“一网统管”应用场景闭环。目前共实现70余个系统平台智能化建设,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7大类、150小类部件类问题和10大类、180小类事件类问题案件118609件,已处置116052件、处置率97.84%。

人民生活更幸福。据统计,2022年以来,长汀城区居民收入从原来33502元提高到34996元,长汀古城旅游收入由585.91亿元提高到867.11亿元,第三产业产值由162.2亿元提高到174.5亿元,汀州古城已经成为龙岩市域第一大游客聚集地,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绿色建筑已在推广。两年来,长汀县民用建筑项目34个,有27个为绿色建筑项目,竣工民用绿色建筑面积占竣工民用建筑比重为79.41%,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约9.4万多平方米。2022年以来,该县竣工民用建筑项目34个,设计及施工阶段均100%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其中30个为绿色建筑项目,竣工民用绿色建筑面积占竣工民用建筑面积比重为98.57%。2022年,改县开展县城核心区绿色低碳省级试点工作,建设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数据平台,推动县城建筑和基础设施用水、用电、用气信息共享,推动城市照明、重点公共建筑逐步实现能耗在线监测,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光伏建筑一体化和绿色农房等试点工作,助力长汀推进城乡建设碳达峰工作。两年来,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8201.01㎡。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应用方面,利用工业厂房等安装建筑屋面分布式光伏约65000㎡。

高效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城区内的15个村(居)建设垃圾分类屋(亭)127座,简易投放点91个,城区123个公共机构和174个公共场所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分类可回收垃圾7391吨、厨房余垃圾5804吨、其他垃圾22014吨,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