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质量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厦门加快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

2024年03月1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15日电 (记者张萌、陈博)14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面向光电显示企业专题服务推介会。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厦门市光电显示企业质量水平,推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协同,以企业质量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技术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全国14个“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项目”名单,其中,由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厦门市质检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光电显示)上榜,并成为国内光电显示领域唯一一个试点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推介会上,工作人员就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光电显示)工作方案及特色服务进行介绍。按照计划,到2024年6月,厦门将率先建成光电显示领域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打造“1+3+N”(1个企业会客厅+3个服务中心+N个特色服务载体)服务网络,形成协作顺畅、服务高效的联动机制,推进技术、信息、人才、设备等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企业200家次以上,推动破解一批影响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关键质量技术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厦门市已建立以“质量链长”为核心的服务机制,以及“服务专员”挂钩服务模式,构建涵盖“链主”企业、“链长”单位、服务专员和链上企业的通道渠道。根据方案,该市将选取5条光电显示细分领域重点产业链,梳理挖掘产业链供应链需求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整体解决方案,精准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瓶颈问题。同时,按照“每家企业固定由1名服务专员对接跟踪”的方式,为光电显示企业提供需求对接、服务跟踪、效果评价等全程专员服务等。

据悉,厦门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城市,平板显示产业年产值约1600亿元,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等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已吸引天马微电子、电气硝子、友达光电等一批知名企业扎根发展。近年来,围绕光电显示这一重点产业集群,厦门市质检院等积极牵头众多产学研单位开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用“服务链”为企业串联“政策链”“技术链”“人才链”,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链主企业和质量链长合作共建仪式、服务专员团队与服务企业结对仪式等。期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光电显示产品认证检测、面向显示产业的计量测试服务以及光电显示标准相关服务项目等进行分享。

“紧抓集成服务基地试点这一契机,以质量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集成服务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以机制创新实现供需有效对接,让集成服务基地试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精准定位需求、强化载体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打造产业特色”的总体战略,坚持“边试点、边建设、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系统规划服务措施,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在有序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光电显示)基地建设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条、全质量要素、全天候的综合服务,以助力厦门光电显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