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人社局局长袁伟天:民生保障有温度服务发展有担当  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2024年03月27日11:33 |
小字号

“没有等出来的业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新的一年,全市人社部门要把市委对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打好2024年重点项目攻坚战役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坚持人民至上,擎起高质量发展的人社担当。”近日,龙岩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袁伟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龙岩市人社部门将聚焦人社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抓重点、攻难点,持续强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权益“四个保障”,着力把“争”的劲头转化为民生保障、服务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奋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龙岩市人社部门将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大规模开展多元化、针对性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今年将持续开展“福在闽西 职等你来”“雁归龙岩”“创业龙岩”“岩籍学子回引行动”等活动100场以上,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以上。

龙岩市人社部门始终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龙岩市人社部门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升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继续做好养老、工伤、失业待遇的审核发放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期足额发放;继续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达快享;提升社保经办风险防控能力,加大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力度,严格规范高风险业务经办程序;聚焦群众办事“高频”领域,打造龙岩人社“一卡通”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大爱龙岩·人社暖心行动”,推动人社服务惠及更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

人才是第一资源。龙岩市人社部门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各类人才引育力度,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持续拓展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家服务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加强本地人才培养。畅通人才成长渠道,稳慎推动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袁伟天表示,将突出标本兼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压实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欠薪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充分运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全流程监控、全链条监管;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和重大违法公布,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质效提升年行动,建立多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裁机制,促进争议就地就近化解。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活动,营造和谐用工环境。

“干好每一天,出彩新一年。龙岩市人社部门将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人社温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展现人社作为,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实际行动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倾注人社力量。”袁伟天说。(郭书贤)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