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漳浦:“寻味”鲷鱼

2024年03月27日14:02 |
小字号

“我们平时向渔民收购野生黄鳍鲷,买回来先驯养,一段时间后再进行筛选。”近日,在福建省漳浦县龙美村育苗场,漳浦盐场锦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热情地介绍公司养殖的黄鳍鲷。

餐桌上的美味鲷鱼。

餐桌上的美味鲷鱼。

黄鳍鲷又名黄脚立、赤翅,是一种深受沿海地区群众喜爱的食材,其营养丰富、肉质鲜美,不管是清蒸、干煎还是炖汤都十分美味。黄鳍鲷广泛分布于福建、广东及台湾。近些年,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剧增,黄鳍鲷咸淡水养殖业也随之兴起。

据福建省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许智海介绍,漳浦县鲷科鱼类主要有黄鳍鲷、黑鲷、真鲷、平鲷等4个品种,海水养殖面积2万亩,年育苗量为黄鳍鲷、黑鲷各5000万尾,真鲷、平鲷各1000万尾,总育苗产值3000万元,其中黄鳍鲷育苗量目前位居全省前列。

在漳浦县六鳌镇龙美村一带,有很多海水鱼类育苗场,福建省唯一的黄鳍鲷省级良种场也在这里。据了解,福建省70%的鲷科鱼类种苗都是从这里“游出去”的。

位于漳浦县六鳌镇龙美村的鲷鱼育苗场。

位于漳浦县六鳌镇龙美村的鲷鱼育苗场。

王建成在查看藻类培养情况。

王建成查看藻类培养情况。

“今年筛选出来的新鱼先养在渔排里,9月运回厂里驯养,10月开始给它们打针帮助生育。”王建成介绍,黄鳍鲷母鱼在养殖场完成催产后,幼苗要在养殖场进行1个月左右的精细化培育,再转移到鱼塘里放养,4个月左右就可以销售。成品黄鳍鲷主要销往珠海、厦门、漳州龙海等地,漳浦本地的需求量也不小。

“这些黄鳍鲷的鱼苗,是去年10月份催产,11月份生产出来,之后移到鱼塘培育。”王建成指着眼前的一块鱼塘说,鱼苗大约有120万尾,养到现在已有4个月,大概4公分长,可以与养殖户交易。今年的价钱比较好,每尾0.5元至0.55元,收益价值在60万元左右。

除了黄鳍鲷,王建成的养殖场还有平鲷、真鲷和黑鲷。每年3-4月是黑鲷鱼的繁殖季节。眼下,王建成和工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为黑鲷的生产做准备。他说,黑鲷一般需要养4年以上才能进行催产,水温在19℃-20℃之间。

黄鳍鲷。

黄鳍鲷。

黑鲷鱼。

黑鲷鱼。

据了解,王建成是竹屿盐场人,年轻时和爱人一起在漳浦沿海一带收鱼苗、卖鱼苗。纯野生的黄鳍鲷种苗虽然销量好,但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王建成开始寻思着建工厂,尝试人工育苗。

开始育苗时,王建成也经历了几次失败。为提升养殖技术水平,2016年,王建成特地前往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学成归来的王建成不仅学会了使用显微镜,还掌握了科学用药、对症杀虫等技术。他的水产养殖公司还成了集美大学科研实践基地,每年都有不少科研人员在这里开展鲷科鱼类的研究和实验,他培育的鲷科鱼类品种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育苗成功后,王建成又开始考虑在自己的家乡竹屿盐场扩建养殖场,一方面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带动竹屿盐场的产业发展。2019年,他在竹屿盐场投标了一块土地,目前黄鳍鲷每年产量可以达到1亿尾以上。

2023年,漳浦盐场锦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被评为黄鳍鲷省级良种场,成了福建省首家黄鳍鲷省级良种场。据王建成介绍,今年养殖场与集美大学合作了3个项目,分别是选种、转基因和DNA种质鉴定。(文/蔡秀玲 邱枫 图/周团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