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全国领先“一体两翼”母基金体系  厦门自贸片区百亿级双特色母基金启航

2024年03月28日17: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8日电 (余乃鎏)28日,“中国母基金创新论坛暨厦门自贸领航双特色母基金发布会”在厦门举行,现场发布了厦门自贸片区财政出资、创新设立的两只特色母基金——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企业风险投资母基金)、自贸领航S母基金(二手份额转让母基金)。

据悉,这也意味着厦门自贸片区创新了母基金格局,在进一步完善该市私募基金生态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的同时,将更大力度赋能新兴产业、提升新质生产力、打造产融新格局。

发布会现场。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发布会现场。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支上市公司CVC母基金,本次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10亿元;而作为福建省首支S母基金,自贸领航S母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可投资以S策略为主的基金,实现对市场化优质S基金的覆盖和链接。同时,双特色母基金将围绕厦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核心业务的子基金开展投资,并聚焦航空服务、跨境电商、航运物流、国际贸易、集成电路等自贸片区重点发展产业。

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发布。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发布。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立体式的母基金结构,形成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一体两翼的新格局。”发布会介绍,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优势,在全国内先行先试,引领金融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率先创设百亿级双特色母基金,不仅成为国内母基金创新模式首例,还打造了“一体两翼”的母基金生态闭环,即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布局市场化投资机构,“投早投小”覆盖科创项目;通过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加强与上市公司、链主企业合作,增加产业触角,挖掘更多产业前沿项目,赋能厦门自贸片区新质生产力发展;最后,通过S母基金形成退出的完整闭环,增加流动性,提高区域私募股权市场的续航能力。

自贸领航S母基金发布。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自贸领航S母基金发布。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厦门近年来股权投资行业显示蓬勃态势。”现场,元禾辰坤管理合伙人认为,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两只母基金不仅有助于提升国内众多母基金体系化运作水平,还能给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和厦门产业发展带来助益。

厦门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发布全国首支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和全省首支S母基金,是助力厦门“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强链补链,继续营造健康有益的金融生态的创新举措,有助于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厦落地、更多优秀基金机构在厦聚集、更多一流人才团队在厦落户,助推厦门加快建设金融强市。

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亿级双特色母基金启航,是厦门自贸片区不断在金融创新领域先行先试,积极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推动地方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并吸引投资机构落地助力园区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除积极打造古地石基金小镇等基金集聚园区,建立特色的产融对接机制外,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私募基金平台,已吸引经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45家,经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411支,注册规模近1500亿元。

自贸领航S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自贸领航S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当前,厦门自贸片区正着力建设自贸国际基金港,突出先行先试优势和跨境金融创新特色,打造面向海内外知名母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集聚区,构建基金海内外联动、跨区联动、母子联动的生态。”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致辞时表示,举办中国母基金创新论坛,是厦门自贸片区贯彻落实金融强市部署、推进自贸国际基金港建设的有力举措。此次发布设立的自贸领航双特色母基金,打破了传统母基金的做法,与原有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一体两翼”格局,深度融入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起到了强链补链作用。

同时,作为股权投资行业的“源头活水”,母基金赋能子基金、赋能企业,在助推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已深入人心。今后,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政策优势,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扩大引导基金的影响力,带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自贸片区及“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以资本促招商,引入一批“产业活水”,构建资本与产业共荣发展的生态圈。

介绍厦门自贸片区私募基金平台等。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介绍厦门自贸片区私募基金平台等。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指导,吸引了国内百余家投资机构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国企、市场化母基金、金融机构等,以及产业龙头、上市公司及各类CVC有关负责人参加。其中,至少有10家百亿级母基金和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10余家市值千亿级上市公司旗下的CVC主要负责人。

圆桌对话。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圆桌对话。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活动现场,除启动两只母基金、进行两只母基金战略合作基金集中签约外,厦门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还发布了自贸领航双特色母基金框架介绍及配套政策等;中国母基金创新论坛期间,四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有关机构代表就“资本如何助力新质生产力孵化发展”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索创新策略母基金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并互相学习、借鉴,寻求新的产业与金融融合的机会及发展方向。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