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杨”柳“春”风,薪火相传

听“时代楷模”杨春的扫黑故事

2024年04月07日11:05 |
小字号

4月4日晚,公安英烈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节目《春天的铭记》播出,再现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战线上呈现出的公安英烈的感人事迹。报告会上,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詹益冬讲述了“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扫黑英雄”杨春的故事。

杨春事迹展。

杨春事迹展。宁德市公安局供图

“‘时代楷模’杨春是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也是我的师傅,我们都喜欢称呼他‘春哥’。他疾恶如仇、敢于亮剑,带领我们打响了宁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可是,2019年年初,就在案子初获战果、取得突破的关键时刻,他倒下了。”詹益冬说,“战友们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时任刑侦大队大队长的胡卫清站了出来,‘我们必须继续把这起案件办好,春哥虽然不在了,但他的精神一直在!’”

詹益冬介绍,蕉城分局决定将杨春生前主抓过的单位刑侦大队命名为“杨春警队”,将杨春“有党性、有品性、有血性、有韧性”的品质作为警队的精神内核。大家接过接力棒,在接续奋斗中前赴后继,在扫黑除恶中争当“排头兵”。2021年1月,“杨春警队”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20年6月,杨春的徒弟杨凯接过了胡卫清的接力棒,成为“杨春警队”的第二任大队长。“他带领我们打赢一个个硬仗苦仗,更把‘四有’精神融入每一位民警辅警的心里。”詹益冬说。

2021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警队接到了俞大爷的求助:1974年5月,俞大爷的4岁儿子出门玩耍后失踪。由于当年技术手段有限,公安机关用尽了办法,仍未能找到孩子。如今,81岁的俞大爷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警队,希望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失散近半个世纪的儿子。面对少之又少的线索,大家都犯了难。“这时,杨凯的一席话点醒了我们:‘怕难,还叫什么“杨春警队”!’于是,我们重振旗鼓,一个个数据比对、一次次信息采集……2022年5月,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发现了疑似人员蒋某,当即连夜赶到他工作所在地提取了他的DNA,最终确定他就是俞大爷失散48年的儿子。”詹益冬说。

今年2月1日,詹益冬接到外省警方的协助请求,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往宁德方向逃窜。他立刻带领大队民警展开查控抓捕,在228国道某段成功拦截嫌疑人的车辆。现场,嫌疑人迟迟不下车,场面一度陷入僵局。詹益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说他,还想方设法联系上他的家属,劝他自首。经过5个小时的劝说,嫌疑人终于打开了车门,警方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如今,我成为‘杨春警队’的第三代‘接棒人’。我深知,这不仅是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将‘四有’精神传承发扬的责任。”詹益冬说。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