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8强跻身决赛!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复赛“云端PK”精彩上演

2024年04月0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龙岩4月9日电 (李昌乾)“数字智慧文旅服务的智慧点体现在哪里?”“基于大模型+元宇宙的文旅数字资源系统与普通景区导览有什么区别,如何解决资料准确性?”“景区智控平台涉及人脸识别,游客的隐私安全如何保障?”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充满智慧碰撞的比赛在“云端”精彩上演,在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复赛答辩环节中,评委的“犀利”发问与选手的“隔空”解答,掀起了一场思维的“头脑风暴”。经过激烈比拼,28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将在4月13日举行的决赛中展开最终角逐。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复赛“云答辩”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复赛“云答辩”现场。人民网 李昌乾摄

本届数字文旅赛道复赛以“云路演+云答辩”的模式进行,即“5分钟路演视频+3分钟线上答辩”,邀请了数据管理、文化旅游行业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领域5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复赛的评委,从“创新性、技术性、专业性、可操性、效益性、应用价值”等方面对参赛队伍及项目作品进行评审。

评委为参赛选手打分。人民网 李昌乾摄

评委为参赛选手打分。人民网 李昌乾摄

在复赛线上,来自全国56支参赛队伍围绕“‘数’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的赛道主题,在“云端”的“你问我答”中,使出浑身解数,展现各自项目的创意和卖点。选手们带来的项目不仅创意满满,而且紧扣主题,从虚拟现实(VR)游览、增强现实(AR)体验,到智能语音导游、大数据旅游推荐,无一不展现了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的无限可能。评委们则以其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对选手们的项目进行了深入且有针对性地提问。如何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项目的可持续性如何实现?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实现其数字化转型?这些尖锐的问题直击参赛项目的要害,选手们不畏惧挑战,以冷静的头脑和周密的准备,给出了相应的答案。

参赛选手在“云端”答复评委提问。人民网 李昌乾摄

参赛选手在“云端”答复评委提问。人民网 李昌乾摄

在数字化浪潮下,文旅产业正经历一场革命性的转型。从跻身复赛的参评项目来看,参赛选手们运用数据的“厚度”,展现运用大模型、AI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以及其背后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的广度融合,推出了一系列既活泼又严肃,既富创造力又充满专业精神的文旅创新产品。

如“良渚遗址 5000+数智应用”,项目的焦点不仅仅在于展示传统的文化魅力,更在于如何将这些魅力通过数字化手段传递给公众,使得藏在历史深处的文化遗产,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全世界面前;“数字光影技术赋能文旅夜游”项目,则通过技术手段增强了文旅景区的吸引力,通过光影秀等多媒体展示形式,为游客创造了独特的夜游体验;在智慧化旅游方面,通过整合旅游资源信息,提供定制化服务,从而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有效促进了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此外,众多参赛项目还聚焦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开发的数字文旅产品,包括了将先进科技应用于文物保护、智慧景区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化等领域,不仅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提供了新思路,也促进了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为游客提供了更丰富、更深入的文化体验。

据介绍,作为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12道赛道之一,数字文旅赛道为首次举办,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据管理局、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大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线上文博、智慧旅游产品和服务、沉浸式文旅场景、旅游智能制造、旅游线上资产等数字文旅创新融合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通过开发一系列“数字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彰显新时代文旅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格局。在赛制方面,由项目报名征集、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组成。

据悉,龙岩市位于福建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红色圣地,生态福地、客家祖地……拥有2个5A级景区——永定土楼和古田旅游景区,还有38个国家级旅游品牌、414个省级旅游品牌等,旅游资源丰富。

附: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文旅赛道入围决赛名单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