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收运体系,预约上门回收

厦门:大件垃圾处理有章可循(倾听·关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何 璐 钟自炜

2020年01月14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张丹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仅可以改善城乡环境、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成为拉动相关行业进步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分类处理,既对技术条件有要求,也是对城市治理的考验。本版即日起推出“倾听·关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系列,聚焦大件垃圾、家用电器等不同种类垃圾如何得以有效利用、变废为宝,敬请关注。

——编 者

“喂,是处理厂吗,我有一张旧床垫想运走。”“好的,您告诉我住址,我们过去回收。”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类似这样要求处理“大件垃圾”的电话,平均每天有30多通。

曾几何时,废旧桌椅、沙发、杂物柜等富含木质的大件垃圾,要么被偷偷遗弃在街角、要么堆在家中占用空间。一直以来,居民们对于这些“大家伙”的处理甚感棘手。在政府部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这也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

2018年9月,《厦门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得到填补。一年多来,大件垃圾回收效果如何?上门收取如何解决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记者在福建厦门展开调查。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