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细排查早隔离保供应安民心

林晓丽

2020年02月04日16: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保障”一线:抓生产、缓短缺

疫情来袭,口罩成了关键物资。

早在1月23日,福建省工信厅专门组织3个工作组分赴泉州、漳州、厦门等地调研,指导相关企业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多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开足马力生产保供应。

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表示,截至1月27日,福建省有生产能力的10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口罩日总产量91.5万个。

1月29日晚,漳州市漳浦县健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加紧生产医用口罩。余杉芳摄

1月31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快速应急审评审批程序,为厦门市奕安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颁发了临时注册证与生产许可证,标志着该企业立即可以全面投入生产,预计每日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万件。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特殊时期”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审批程序,按照“全盘摸底、现场核查、应急审批、驻厂监督”的思路,实施“一企一策”办法,开展上门服务和现场办公,督促具备资质的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对申报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企业,加快医疗器械审评审批速度,全力配合工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急需药械生产保障。

针对短期内福建省口罩短缺的情况,福建广泛联系境外福建商会、闽商、侨领以及跨国医药企业,并向全省外贸企业发出倡议,鼓励积极进口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截至1月29日,已对接境外物资包括:233万个N95口罩、19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万套防护服、1.8万副护目镜、795万双手套,以及其他急需的防疫物资。

此外,福建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省红十字会等单位组织海外各种捐赠活动。据统计,海外侨胞捐赠的口罩已超过100万个,捐赠物资正陆续抵达福建。

一手抓生产,一手紧急调拨。“随着福建省内生产、调拨以及进口的力度加大,口罩短缺情况将会得到缓解。”吴南翔称。

众志成城万难销。“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1月29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的话掷地有声。

福建,正举全省之力,坚定信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