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突然晕倒在地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精心救治转危为安

2020年04月05日10: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救治陈女士 江曲摄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救治陈女士 江曲摄

人民网福州4月5日电 4月4日下午,在福州火车站,刚下动车的旅客陈女士晕倒在地,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和驻站医生闻讯赶来紧急施救,并联系120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经治疗,陈女士脱离了危险。

当日下午14时30分,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的陈女士从泉州乘坐G1602次到达福州站,在下行出站的楼梯上突然天旋地转,来不及发出一声呼救声,就晕厥倒地。一旁路过的王先生和女友上前查看,急忙向值班的客运工作人员求救。

车站客运值班员张海得知消息后,一边联系驻站黄医生,一边带着客运员赶到现场,他们将陈女士围在中间,做好旅客出站引导,防止踩踏受伤。此时的陈女士手脚冰凉,失去知觉。“呼吸、脉搏还好……”黄医生紧紧掐着人中施救,客运值班员阮娟在一旁不停搓热陈女士的双手。

陈女士先后晕了三次,黄医生掐了三次人中。醒过来后,她的胸口起伏地厉害,不停用嘴呼吸。黄医生摘下她的口罩,让她尽量用鼻子呼吸,才逐渐平稳下来。

张海用手持测温枪检测体温,显示正常,并通知了120救护车,叫上客运员林铮念打开站台急救通道,准备引导救护车直接开进站台救人。

联系上陈女士的丈夫后,得知陈女士没有基础病史,又来了“例假”,黄医生初步判定为痛经导致的晕厥。阮娟拿来了热水袋焐在陈女士的肚子上,缓解疼痛,暖和身子。

14时51分,省二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护车开进车站站台,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将陈女士抬起平放在担架上,送上了救护车。

“您老婆已经去省二人民医院了,现在人已经清醒,不要太着急……”阮娟再给陈女士的丈夫回拨了电话。

“谢谢!谢谢!”电话那头传来如释重负的感激之情。(余杉芳 江曲 吴晓烨)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