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专家到瓜蒌地查看瓜蒌生长情况。陈鸿南供图
专家到瓜蒌地查看瓜蒌生长情况。陈鸿南供图

9月29日,福建省福农集团精准帮扶志愿小分队来到了位于政和县杨源乡西北部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茶林村。茶林村是革命老区村,平均海拔高度970米,属高山地带,年平均气温仅14.7℃,村民主要种植烟叶、水稻、锥栗、蔬菜、地瓜等。为助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张旭敏的牵线搭桥下,福建省福农农资集团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对茶林村开展科技帮扶精准扶贫活动。

“大家快出来咯!省派第一书记带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来我们村教大家伙儿种瓜蒌子啦!”茶林村的村书记兴奋地喊道。就在村部附近的瓜蒌田里,没有搭台设座,没有铺垫介绍,来自福建省农林大学的陈教授直入主题,踩在田间地头,现场教授瓜蒌的播种、灌溉、施肥等环节逐一作出技术性指导。这种既接地气又重实效的技术讲座服务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农业底子薄,劳动力匮乏。”这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驻村第一书记张旭敏经过早期调研形成的对茶林村的现状分析,为积极打造茶林村“一村一品”,结合茶林村劳动力、气候、土壤等特点,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引进瓜蒌种植项目。为了合理高效地规划村内有限的劳动力投入,专家组正着手在村内建立瓜蒌示范培育基地,设置“庄稼医院”服务点,并在村民中大力推广无人机飞防值保服务。

“快看,无人机飞起来了”。不一会儿,无人机就完成了方圆100亩的瓜蒌地喷淋作业,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与此同时,这次他们一同带来的还有瓜蒌专用肥料,捐赠给村里瓜蒌种植合作社用于进一步提高瓜蒌亩产量。在村民们自发而热烈的掌声中,现场氛围一次又一次被推向高潮。

福建省农资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还与茶林村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前往贫困户家中为留守老人整理人居环境卫生等,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陈鸿南)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