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茶博会在武夷山开幕 吸引两岸811家企业参展

2020年11月17日1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十四届茶博会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第十四届茶博会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人民网武夷山11月17日电(余杉芳)11月16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开幕。本届茶博会为期3天,以“缘聚武夷、茶和天下”为主题,吸引了两岸811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台湾的企业89家。

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共设置全国名茶馆、组团馆、创意馆、包装馆四大主题展馆,标准展位1800个,展位规模较上届增加50%。展会借助互联网创新打造“云上茶博会”,实现即时互动交流、线上茶文化体验、“互联网”斗茶,让更多的茶企、茶爱好者参与海峡两岸茶博。

突出海峡两岸交流依然是本届茶博会的重点。据主办方介绍,在茶博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茶文化(武夷山)研习营、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青年茶文化产业研习营、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等相关活动。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南平市将以高品质供给创造新需求,坚持绿色兴茶、以质取胜,落实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措施,推广建设不施农药、化肥的有机生态茶园,以好山好水滋养好茶,让消费者喝上健康茶、有机茶、放心茶;以强品牌建设赋能新发展,打响“武夷山水”品牌,提升武夷茶的品牌强度、市场认知度,加快建设“买全球、卖全球”的茶叶集散中心,推进线上线下“两线销售”,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茶叶交易之都、茶人朝圣之地;将以全链条融合开创新局面,坚持创新引领,把茶叶做精做深做细,聚力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一体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使一片叶子真正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本届茶博会继续秉持“缘聚武夷、茶和天下”的理念,突出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与第五届中国有机大会、全国茶叶加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四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等活动联办,将配套举办民间斗茶赛、“武夷山水”品牌推介会、“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本届茶博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台湾农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等10个单位共同主办。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