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名单公布 福州这5个村上榜

2020年12月03日15: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工作部署,福建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开展了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遴选工作。

经过福建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组织专家评审,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名单终于公布啦!福州市5个旅游村光荣上榜: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福州市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福州市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

快看看其中有没有你的家乡!

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

大喜村位于永泰县嵩口镇东南部,福州市最高峰——东湖尖山脚下的深山腹地,距离嵩口镇区约12公里。

全村面积21.12平方公里,有着13400亩生态公益林和175亩水域面积的大喜水库。湖水常年澄碧,湖中倒影山形云雾,周围李树环绕,村庄房屋座落其间,颇有泸沽湖风范。来到大喜,让你一进村就不自觉放松下来,想在这样一个地方静静地发呆就好。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

九峰村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北部,境内有近两万亩天然阔叶林区。民风淳朴自然,民俗文化多样,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福州历史文化名人清代“田园诗人”魏杰曾游九峰村山水撰著《九峰志》。

村内九峰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大中二年(848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旧从画里看青山,好似神交未识颜,今日山头看真画,烟寰九点出云间”,是福州的清代内阁学士谢道承赞美九峰村美景的诗词。

福州市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

丹阳镇坂顶村位于连江县北大门与罗源县交界处,距县城18公里,104国道穿村而过,沿沈海高速前往福州城区仅需1小时左右路程。全村746户2606人,村域土地面积为4.5平方公里,全村总面积19多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2万亩,覆盖率达94%。

坂顶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历史文化底蕴醇厚,辖区内有连江县第一进士、唐代礼部尚书张莹故居、传承三百多年的三落厝明清古明居建筑群、连江县境内最大榜书古迹“福寿”湾、蝴蝶谷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

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

花田醉马,诗源白杜。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位于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西北部,在秀丽笔隔山下大樟溪畔,村内现留有清代古民居建筑8座,古民居“三雕”景观资源尤其丰富,有文明堂、泰山官等官庙。全村建筑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

白杜村将艺术写生与休闲观光体验相结合,带动建设白杜“青年旅社”、营地学校、艺术家交流中心,规划改造为“画家村”,建成5个画家写生亭,增加村集体经济租金收入10万元。

福州市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

梅洋村地处福州市连江县城西南方,西接贵安温泉度假区, 梅洋村落依山伴溪而建,平均海拔500多米,自然风景秀丽,三潭十八景自东向西蜿蜒穿境,沿溪而建的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

梅洋有着悠久的植梅历史,村内尚保留着数十株上百年的老梅树,赏梅周期可达4个月。村庄以梅为媒,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以“梅溪、梅峰、梅林”为主基的旅游精品路线,已形成侨文化广场、梅洋文化公园、刘氏宗祠、明清古民居群、沿溪观光走廊、梅园、梅林花海、环山步行栈道、风动石观景平台、沿溪观赏点等特色景点。(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