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肿瘤医院陈俊强教授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12月29日15: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2月29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州召开,由福建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放疗科18区特需病房负责人、主任医师陈俊强教授牵头的“基于放疗的食管癌个体化精准治疗的临床研究”项目,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陈俊强教授介绍,我国食管癌发病率较高,主要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如喜食滚烫食品等。由于食管癌早期症状隐匿,大多数就诊时已属中晚期,放疗、手术及化疗为其主要治疗手段,局部复发和转移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

如何针对国人食管癌特点进行个体化精准治疗、提高疗效、减轻不良反应,是食管癌治疗的难点和热点。针对这些问题,陈俊强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基于放疗的食管癌个体化精准治疗的临床研究”,基于大数据库及研究平台,历经10余年开展了系列研究,率先探索并建立了一套适合食管癌个体化精准综合治疗的科学、可行的治疗体系,并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