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持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2021年01月02日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我省持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日前,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通报了福建“七五”普法成果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情况。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介绍,五年来,省普法工作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八五”普法也即将启动实施。在新时期,将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作为战略重点,建立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扩大普法范围,首先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法治乡村建设,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力争在“八五”普法收官之年,实现农村“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邬勇雷说,自《民法典》颁布以来,省司法厅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组建省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面向青少年拍摄制作了《民法典》普法动漫视频,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宪法、《民法典》及劳动法律法规网络竞答”,有210多万人次参与,在主流媒体开辟《聚焦民法典 关乎你我人格权》《身边的民法典》等宣传专栏103个。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丽华说,省民政厅全力抓好学习宣传培训,省级和各地民政部门共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讲座近百场,印发各类宣传手册10余万件。加快推进配套法规修订,目前福建紧锣密鼓地抓紧对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法制协调统一。

省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严峻表示,目前,省法院已组织全省法院干警深入学习《民法典》,先后组织集中培训12期,拓展应用“闽法问道”平台组织网络培训66期,开设《民法典》“名师讲坛”系列辅导讲座24期,共培训干警11万余人次。强化普法宣传,邀请国家工作人员、高校师生、社区群众等旁听庭审2.5万余人(次);组织《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宣讲《民法典》1300余次。(记者 何祖谋)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