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首次评选年度好提案 45件高质量提案“榜上有名”

2021年01月27日11:3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45件高质量提案“榜上有名”

  26日,省政协通报了首次评选的年度好提案名单,45件2020年度的优秀提案“榜上有名”。

  本次获表彰的45件年度好提案是由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868件立案提案中评选而来。评选过程中,由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评价的“提案质量分”,以及根据入选重要摘报、重点提案等情况统计的“提案奖励分”,是重要考量指标。在备选提案的基础上,省政协还组织了第三方评价组进行评选。

  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快5G产业发展、提升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水平、运用“生态银行”助力“青山变金山”……45件年度好提案聚焦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过程中,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加大对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的投入、推进清新福建建设等老百姓关切的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高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高“含金量”的提案,由沾满“泥土气”的征集民意产生。在提案酝酿阶段,省政协提案委就首次通过官网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商请办理单位提供选题参考目录100多条。在提案撰写过程中,委员们紧扣新发展理念,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精准建言资政。

  “要充分认识提案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强化精品意识。”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的初衷,“一个好提案必须提出问题聚焦、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提案撰写规范。”

  据了解,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着眼提案质量提升,在改进提案审查工作、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提升提案工作服务质量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提案工作显著提质增效。(记者 林蔚 谢婷)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