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职位给资金 福建厦门出台新政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就业创业

2021年02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23日电 (张萌)近日,福建厦门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台湾青年(指18-45周岁的台湾同胞,下同)在厦门实习、就业、创业、生活便利以及青创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加强鼓励和支持力度,企事业主体参评厦门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基地、参评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获评单位最高均可获得一次性20万元奖励。

在厦门企事业单位每年给台青提供一定比例的定向就业职位

为促进台湾青年在厦门就业,《措施》明确,推动在厦门企事业单位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定向招聘,或在招聘中按规定给予台湾青年适当政策倾斜。鼓励在厦门国有企业、银行、医院、学校、商协会、民营企业、台资企业、青创基地等每年给台湾青年提供一定比例的定向就业职位。同时,参照台湾医师在大陆短期执业的准入规范,简化台湾专业人才在厦门申请从业资格和取得执业资格的程序,并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参考参评专业技术资格,推动更多台湾专业人士取得执业资格并在当地注册执业。

根据《措施》,对于吸纳就业满一年的台湾青年15人以上的企事业主体(单一法人企事业主体,不包括园区型主体),可以参评厦门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基地,获评单位将由厦门市级财政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此外,为深化厦台“校企”“校产”“校地”合作办学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或青创基地集中招募台湾青年来厦门实习,支持提供台湾青年实习岗位的企事业单位参评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获评单位将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台青好项目有望获5-15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

《措施》中明确,在对台湾青年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规模、经济社会效益、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评审后,将视情给予5-15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创办企业。鼓励当地商协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积极与台湾青年创办企业对接交流、共谋发展。青创基地根据自身条件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办公场所、厂房、门面等必要场地,自经营之日起3年内给予租金补贴。

同时,支持青创基地设立创业辅导机构,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项目对接、办公场所、资金扶持、贷款融资等服务。并鼓励当地商业银行为台湾青年创办的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支持社会资金依法成立创业投资基金,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

符合高层次人才政策规定情形的台青,按就高原则享受住房补贴

为给台湾青年在厦门生活提供便利,《措施》支持有条件的青创基地设立人才公寓;对入驻创业基地自行租房的台湾青年,可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房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2000元/月。同时,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可按规定申请厦门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并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在当地购房,符合高层次人才政策规定情形的台湾青年,按就高原则享受相关住房补贴、补助政策。此外,在子女就学方面,台湾青年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并鼓励在厦门大中专院校招收台湾学生,该市财政将按每个台湾学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补助给所在院校。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公布的《措施》支持台湾青年参与评选在闽优秀台湾人才、厦门市“双百计划”、台湾特聘专家、台湾特聘专业人才等省市各类高层次人才。若台湾青年在当地创业,本人及所聘用的台湾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同等享受用人单位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并将为入驻青创基地的台湾青年提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和工伤等保险服务,为未参保的台湾青年在厦门就医后回台报销医疗费用提供便利。对台湾青年从境外运抵厦门的必要生产设备和生活必需品,可按规定予以通关便利等支持。

据悉,《措施》有效期5年,有关配套申报办法将由厦门市台港澳办等另行制定。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