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启动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

2021年04月01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4月1日电 (陈博)1日上午,为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厦门市医疗保障局举行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培训会议暨基金监管宣传月启动仪式。

据悉,由于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欺诈骗保问题持续高发频发。2021年2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提供了基本遵循,这是中国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5月1日起正式实施。厦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条例》落地见效,厦门自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培训活动。

此次宣传月活动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与培训相结合、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原则,利用多种宣传载体,面向厦门市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分级分类开展4场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集中培训、8场“法制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多批次参观医保反欺诈宣传教育展厅以及曝光典型案例等活动。通过将警示教育窗口前移,加强普法宣传,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医保监管机制,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守护基金安全。

为进一步深化医保部门与公安机关的协同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惩处力度,厦门市医保部门与公安机关共同签署了《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备忘录》,明确线索移送主体,规范案件移送流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医保稽核专业与公安刑侦手段相结合,推进信息共享与联动监管,有效提升欺诈骗保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