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开启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

2021年11月04日07:5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清村美,从现在开始

  厦门市翔安区澳头村旁的怀远湖经过生态补水、污水治理,风景愈发怡人,助力澳头的旅游观光越来越红火。记者 施辰静 摄

  经过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如今,流经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金溪常年可达Ⅰ类水质(资料图片)。记者 游庆辉 摄

  晋江市安海镇桐林村污水处理站项目有专职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运行维护。记者 陈旻 摄

  翔安区大帽山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全利用、零排放。记者 陈旻 摄

  尤溪县西滨镇双洋村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庄“颜值”大提升。记者 游庆辉 摄

  核心提示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今年,福建省开启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将围绕国家的新要求、新标准,分年度推进实施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

  如何突破人力、资金等方面的瓶颈,补齐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全省各地都在大胆创新探索……

  因地制宜灵活选择技术路线

  近日,在漳平市新桥镇云墩村,3个新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经过1个月的调试后正式投用,处理后的净水流入村旁清澈的溪流。

  同一个村庄的3个设施,采用的却是不同的处理技术。

  “云墩村人口较为分散,主要分为4个片区。根据常住人口数量、地形地貌特点,生活污水设施也采用不同的处理模式。”项目负责人、漳平市城发同恒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的陈美之介绍说,人口最多的深洋和桥头片区采用小型集中处理,并且根据农业种植的用水需求,选择“黑灰水分离(厕所污水与洗涤用水分离)”,既发展了生态农业,又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而留庄片区选择生态表流型湿地处理模式;常住人口仅150人、66人的马窟南片区和马窟北片区,则采用净化罐和农田资源化自消纳模式。

  秋日的厦门市翔安区澳头社区澳头自然村,怀远湖碧波清澈,白鹭成群,鱼群随处可见。作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到饭点都有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品尝海鲜。

  在村中,每家每户已全部实现“三根截污”,厨房、厕所和洗涤用水分成三个管道收集,厨房污水通过隔油池纳入污水管,雨水、污水管严格分离,标识清晰。“污水全收集”后,通过村庄西侧的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被抽至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汇入澳头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怀远湖与海相连,以往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湖中,村中饭店多,污水油分大,湖边总是一股臭味,每逢雨量大、天文大潮时还有泛滥的危险。”项目代建方、翔安市政集团的郑紫龙告诉记者,由于离污水处理厂不远,澳头村采用纳管至污水厂处理,处理后的合格中水又定时引入怀远湖,进行生态补水。村庄生态更美,客流量更提升至每日800人左右。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采用“纳厂、集中、分散”三条技术路线,根据各地的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施工条件等,灵活组合,有条件的将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厂处理;远离城镇但人口较多的村庄,要建设小型集中处理设施处理;人口较少的村庄可只要建设标准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后,尾水就地就近还田还林分散处理。“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经济适用。”

  “一体化”推进破解建管运维瓶颈

  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店街道大宅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火龙果田硕果累累。一旁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尾水管道接入田中,打开水龙头,处理达标后的净水就可用于浇灌。傍晚,运营巡查员准时前来检查管网、设备运行情况。

  村中房屋墙上,贴着“农村排水管理到户卡”。卡上,分户雨污分流管道平面图一目了然。

  “为保证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成后的后续管养维护,我们保证‘一户一竣工图’。”郑紫龙介绍说,每一户的三个通道的污水如何接入,都要在验收时形成一张分户竣工图,制成卡片贴到门前,形成“一户一卡、管理到户”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不但建得成,还要管得好、用得上。“我们秉承建、管一体化的理念,项目由翔安市政集团代建,建设完成后移交翔安市政水务管理有限公司管养,组织专业管养队伍。”翔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管养单位对站点要做到每日一巡、做好运行维护管理台账记录、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公开巡查人员联系方式,确保设施“有人建、有人管、有台账、有效果”,形成长效机制。

  在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全自动无须值守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数据采集仪与县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平台相连接。以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多由村集体自行管理,建设标准不高、运维水平有限,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分离,造成治理效果很难长期维持。

  “我们在全省率先采取EPC+O模式(即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统一打包委托,由一个主体实施)治理农村污水。”周宁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期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预算资金不但降低了成本,后续也能够实现专业化管理运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公益性强,此前治理主体多、小、散、杂,大部分规模偏小、专业性不高且没有收益。”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达到《行动计划》提出的相关目标,福建省创新提出 “一体化”推进模式,要求各设区市平衡收益、协同搭配,捆绑打包项目,以市、县(区)为单位,优选专业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统一负责“投、建、管、运”,破解整体效益问题以及项目建成后的运维问题。

  多元筹资探索建设保障模式

  在晋江市,截至2021年10月,全市已实现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工率达91.6%,平均接户率为78.3%,完成投资18.43亿元。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工作的资金保障上,我们不断创新模式,多元筹资。”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费用按市、镇、村8∶1∶1的比例分摊;市财政通过财政资金、发行专项债券、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及时拨付工程建设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市级已拨付补助资金11.53亿元,有效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资金。

  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的又一保障。2021年1月起,晋江市启动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由自来水公司在收取自来水费时一并代收,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费征收全覆盖。截至8月底,该市已征收污水处理费9878万元。

  在福建省多地,也已通过统筹生态补偿资金、推行使用者付费等多种做法,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建设保障模式。“《行动计划》提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除了统筹相关资金、推行使用者付费外,还可以采取项目资本金方式来拓宽筹资渠道。”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采用项目资本金方式的,各地可以将按相应比例统筹安排和使用的涉农涉水资金、公司参与方出资以及符合相关规定可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等作为项目资本金;资本金外的其余资金则可通过符合规定的银行融资、专项债券、政府性基金等方式筹集。为了让项目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各地要综合考虑污水处理成本、使用者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使用者付费标准,稳步推行使用者付费。(记者 陈旻)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