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改革风劲 百舸争流

2021年11月09日07:5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风劲 百舸争流

  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关键举措,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先行先试的系统联动,一分部署与九分落实的合力攻坚。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殷殷。

  今年3月来闽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改革“试验田”,“验收”改革成果,作出关键指点: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他强调,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他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五年来,福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以更深层次改革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改革突破先导效应、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动力活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一幅幅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改革画卷在八闽山海间跃然呈现。

  以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

  如果给福建这40多年的发展巨变,概括数个关键词,那么改革一定是其中之一。八闽干群与全国人民一样,打破思想桎梏,扫除体制障碍,书写了敢拼会赢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中,“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

  当国内外环境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发展格局下建设新福建,更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去沉疴、赢生机。

  金秋十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福建实际,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标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以改革新突破增创发展新优势,为建设新福建、谱写新篇章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2018年初,主动对标中央,福建将“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名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再改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将省委改革办单设作为省委工作机关。名称之变,强化的是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立足发展大局大势,统筹谋划改革攻坚。目前福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重点改革任务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25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做到了中央有部署、福建有行动、件件出成效。

  近期,福建省国企改革动作频频:福能集团、石化集团重组成为全新的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福建省最“年轻”的省管国有全资企业;省水投集团与中闽水务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10家闽企进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企业数位列全国第二……

  破茧自新,换来的是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持续增强。五年来,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03.9%、95.8%,诠释了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大改革,带来大开放、大发展,正如有了春之耕耘,方有秋之收获。

  五年来,福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从全国第6位上升至第4位。

  打造福建特色改革品牌

  8月,海益(厦门)建材工业有限公司通过厦门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奖励(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50万元。这一今年新开发的平台,已上线30个惠企政策,让31家企业“无需跑腿,无需申请,‘一键领取’”,直接享受到政策补助1140万元。

  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指标中,厦门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提升营商环境,如同“点穴通脉”,让创新创造在这里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

  如何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福建迎着难点上,向着深处行。

  五年来,福建充分发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经济特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先行先试区域作用,全力抓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改革任务,努力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意义和福建鲜明特色的改革品牌,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持续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攻坚突破——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70%;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产融合作改革试验;获得电力在全国率先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城乡全覆盖;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养正向激励机制。

  持续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攻坚突破——

  “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八大工程深入实施;118.04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成创新试验田,其中34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试点经验列入“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走在全国前列;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地厦门。

  持续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攻坚突破——

  落实369项同等待遇政策,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峡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试验区、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获批建设,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挂牌开业;“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改革事项在全国推广。

  持续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攻坚突破——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6大领域26项重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3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数量居4个试验区首位;“一元碳汇”“生态银行”,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改革,让生态产品价值有了实现机制;流域保护长效机制、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让生态“先行军”,澎湃出发展“绿动力”。

  持续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攻坚突破——

  医改经验获国务院专门发文推广,全国首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花落三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率先开展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4个设区市纳入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26个县(市、区)纳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

  当改革步入“深水区”,更要做到蹄疾而步稳。这意味着一方面,改革需要直面难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处发力;另一方面,改革必须审慎推进,恰如摸着石头过河,见微可知著。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五年来,福建省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措施》等近70个改革文件方案,在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支持基层开展差异化探索。

  正视短板,福建频频发力。

  突出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获批建设,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日益浓厚。

  突出优化产业结构深化经济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龙头文化企业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机制;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

  突出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民生领域改革——

  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成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双引擎”,“一键报贫”动态监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快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开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健全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群众安全感率达99%。

  与此同时,为提升改革整体效果,福建以县域作为改革压力测试场,积极推动福清、集美、晋江、沙县等4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和福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南平绿色发展等2个重点领域集成改革试点。各地通过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初步形成协同推进、效益叠加、示范引领之势。

  伴随着建设现场的忙碌,晋江富联漂染印花项目一期厂房已跃然眼前。该项目是晋江“工改工”首宗进入实质性改造阶段的项目,实现了存量低效利用工业用地再开发。项目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同样一块地,通过“工改工”的方式进行改造,企业可使用的建筑面积是原来的两倍。

  今年以来,晋江围绕15个改革专项,聚焦“产城人”3个重点,统筹推进22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各类改革试点,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新的动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是一场尚未完结的考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思想破冰、行动突围的精神因子,已融入福建发展的时代底色,内化为八闽干群的不懈追求,催生出推动新福建建设的不竭动力。(记者 郑璜 王永珍)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