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当青年人遇上工匠们:4位“劳模明星”齐亮相!首站将走进这里……

林晓丽
2021年11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一场“工匠”碰撞“青春”的活动即将在福建福州登场。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红旗不倒”的八闽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他们肩负时代使命,循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用汗水浇灌出果实。

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八闽大地上如火如荼开展。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11月10日,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人民网福建频道承办的“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大型主题宣讲活动首站将走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有何看点?

当青年人遇上工匠们,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本次活动以“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将通过视频展播、嘉宾宣讲、现场访谈等形式,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广大劳动者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鼓舞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

届时,将有4位来自科技、教育、制造等领域的“劳模明星”现场亮相,在职业教育发轫地的热土上,讲述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与青年人探讨新时代下的工匠与工匠精神。

他们是谁?

“光学探索者”肖维军

他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从业二十多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累计开发新品达600多个,攻坚的技术产品曾运用于神舟飞船、嫦娥飞船等航天工程,助力我国“九天揽月”梦。

他曾说:“我们要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敢为人先、拼搏奉献,国家所需要的,就是我未来的奋斗目标!”

“思政传道者”陈新星

她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一名思政“新兵”,她曾勇担“重任”,凭借着韧劲儿在只有一个多月里的准备时间摘得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她觉得,一名思政老师讲好思政课,就像一位工匠精心雕琢自己的作品,用新、用心让“00后”大学生爱上思政课。

她曾说:“当下课铃声响起,我正准备离开教室时,如果有学生能上前与我讨论课堂的内容,我便觉得从这堂课中收获了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纺织佼佼者”林欣欣

她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原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技术工人、教练。她35年如一日练好纺织本领,从一名纺织女工成长为了全国人大代表,把工人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

她曾从全厂五千多名纺织女工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挡车师傅,而后成为一名培训师,带出了1000余名徒弟。

她曾说:“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踏实的劳动者身上,在当下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职教授业者”王水发

他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他是一名职业教育教师,却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是个既会教学、又懂技术的“多面手”。

他曾说:“我赶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好时代,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给了我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这个天资平平的‘80后’都能成为‘技术能手’‘金牌工人’,相信处于信息爆炸时代的孩子们也能!”

首站在哪?

首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

它拥有155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地,培养出了严复、邓世昌、詹天佑等一批具有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精神的英才;

它以“文化船政”为基础打造德技并修样板,以“质量船政”为支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船政”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

在职业教育发轫地的热土上,看一场关于“青春”与“工匠”的对话。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