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市“两癌”筛查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上线

2021年11月09日14:24 | 来源:闽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漳州市“两癌”筛查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上线

记者获悉,10月以来,漳州市卫健委联合漳州市妇幼保健院开通升级漳州市“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信息化管理系统。系统从上到下联通95家医疗卫生机构,采集基层“两癌”筛查数据4万余条。下一步将对接福建省基层公共卫生信息平台(简称省公卫平台),对应国家、省级表格“一键转换”自动导入,实现数据实时上传。

“两癌”筛查信息化管理系统经省专家组测评,顺利通过等级保护测评(二级),在提高数据对接效率的同时保障每一位患者的个人信息隐私,后续将实现数据自动回传至省公卫平台,打通信息通道,市级监管部门及执行单位可通过可视化图表,持续跟踪各机构检测数量及后续随访,实现全程监管透明化。系统极大程度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重复录入,降低人工失误率,将检测结果同步到筛查系统,确保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原先需要15至30分钟才能完成的报告缩短至5分钟内完成,将工作效率提升了两倍以上,原先筛查对象需要15天才能收到报告,现在5至6天就能获得结果,筛查对象得到反馈信息更加及时有效。

据悉,漳州市每年至少承担了50000例“两癌”筛查任务数,此前,基层医疗机构的检测系统无信息化支持,检测结果录入及查询均需通过人工操作,增加基层工作量的同时也影响到筛查对象正常的工作生活。漳州市“两癌”筛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升级,有助于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让更多基层女性享受到更便捷的疾病筛查服务。(记者 丁汉钦 通讯员 简丹灵)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