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省政协聚焦福建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展开深度协商

2021年11月11日07:5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摸清“碳家底”“双碳”闯新路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碳中和离我们有多远?亮亮福建的“碳家底”,一起参与“减碳”行动……

近日,省政协本年度最后一场专题协商会在浓厚的科普氛围中拉开序幕。这场以“深化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主题的协商会上,“低碳”理念始终贯穿其中。除了科普宣传外,省政协还向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购买2吨福建省林业碳汇,用以抵消本场会议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首次实现“零碳协商”,以沉浸式体验让“双碳”理念深入人心。

打造福建“双碳”新风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之大者”,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碳”目标近在咫尺,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变革,事关生产生活中的每个环节、每一个人。

“建议超过100人的大型会议认购‘一元碳汇’项目,实现零碳排放,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省政协委员、南平市政协原主席黄健平在会上推介南平市顺昌县在省内首创的“一元碳汇”项目。据了解,“一元碳汇”以顺昌县内原贫困村、贫困户拥有的林地、林木为项目实施地进行开发,通过微信小程序实名登录后,人人都可以按照1元10千克碳汇量的价格,自愿认购村集体或林农的碳汇产品,抵消日常生产生活所产生的碳排放。

低碳行动在全省悄然兴起。今年以来,福建省举办的世遗大会、数字峰会、武夷资管峰会等国际性、全国性会议,已全面通过购买林业碳汇、营造碳中和林等方式实现了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只是政府、企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专职副会长方垂弘呼吁,制定福建公众低碳行为标准,提高全民低碳责任意识与自觉行动,并按照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可量化的公众绿色低碳生活平台,率先设立省级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奖,打造福建“双碳”新风尚。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大型活动碳中和管理办法,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购买林业碳汇或营造碳中和林,推动碳中和行动。”省林业局表示,目前,福建省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今年新增成交64.3万吨、803.3万元。

实现“双碳”目标要两条腿同步

调研数据显示,近15年来福建省碳排放净增约2亿吨,呈逐年增长趋势,碳排放主要分布在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煤炭等化石能源燃烧仍占主导地位。

“十四五”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时期,新上一批大项目预计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家能耗“双控”指标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同频共振”?委员专家们一致认为,必须两条腿走路,既需要优化能源配比,还需要调整产业结构。

“必须推动煤炭消费结构调整,除了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外,还需要推动传统行业资源循环利用及技术改造升级。”省政协委员黄月珍代表民建福建省委会发言表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增长“脱钩”。

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共识。“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省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永香建议,加强新能源储能工作,实现新型能源多元灵活化应用。

“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重点领域,打造百亿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绿色低碳理念充分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加大绿色环保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委员们纷纷热议,为新兴低碳产业集群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表示,将坚持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倒逼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加快调整。

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

“福建省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等生,建议加快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示范省。”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视频连线中,描绘了绿色低碳美丽福建新画卷。

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绿色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光泽县是全省唯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县,光泽县副县长罗旭辉呼吁,降低绿色金融政策门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海洋是巨大的碳储库,福建海洋面积超过陆域,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肖俊光建议,要结合福建省实际,加强林业及海洋碳汇方法学研究,建立福建标准并争取上升为国家标准,同时依托福建省碳市场先行开展交易,抢占碳汇研究、开发和交易先机。

如何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省政协委员彭锦彬代表民进福建省委会发言时表示,要“打基础”,制定全省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搭平台”,争取国家林草碳汇交易平台、全国海洋碳汇交易分中心落户福建,更要“敢创新”,融通绿色金融产品产业链,探索成立政府绿色低碳产业担保基金或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金融服务,确保绿色金融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省林业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挖掘林业碳汇金融属性,创新碳汇金融产品和衍生金融工具,支持碳汇抵质押贷款,鼓励碳汇金融产品创新。(记者 郑雨萱 林蔚)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