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深悟透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8日08:0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深悟透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7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彰显福建担当、展现福建作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课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贯穿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精神,向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成熟、坚强有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准备,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必须充分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前两次历史决议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增强斗志。

  会议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百年党史证明,党有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关乎党的生命和党的事业前途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决策,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巨大政治勇气、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强大精神旗帜和科学理论武装。必须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福建是革命老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福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有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充分发挥优势,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各项工作,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彰显福建担当、作出福建贡献。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福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省委班子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走深走实。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作表率,逐段逐句学习原文,深入系统领会要义,扎实抓好本系统本部门的学习教育培训。要在宣传宣讲全会精神上作表率,结合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带头到基层一线宣传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精神、悟思想,共同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作表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推出精准、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当好抓落实的“施工队长”,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尹力、赵龙、崔玉英、罗东川、李仰哲、雷春美先后作了发言,其他省委常委作书面发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