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1月18日08:0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五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群众“急难愁盼”和干部作风等问题,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校准靶心 织密民生保障监督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出精准监督一揽子措施,校准靶心、上下联动,强化监督、贯通协同,确保每条问题线索都得到有效处置。

  紧盯重点资金,推动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紧盯重点任务,督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紧盯重点问题,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一查到底……五年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90起,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结合专项治理阶段性特点,省纪委监委系统整治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就业社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不同领域46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统分结合,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充分发挥“1+X”“室组”联动等监督机制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织密民生保障监督网。

  办好“民生”这件大事,就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动监督下沉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通知》,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综合运用入户访查、建立廉情监督站、蹲点调研、“清单化”管理等方式,找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要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走村入户,“面对面”了解诉求,“心贴心”回应关切,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在“田间地头”。

  攒指成拳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期间提出的“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试点开展‘点题整治’”。印发《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方案》,创新“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思路,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点题整治”。

  从哪里抓、怎么抓,抓的效果如何?得多听听群众怎么想、社会各界怎么评价。省纪委监委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征集选题建议,与省直相关部门会商,确定“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18个项目选题并全程公开工作方案、整治进展、监督举报方式。邀请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评价,持续推动“点题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群众在评价留言板中纷纷点赞、好评。“省纪委牵头开展的‘点题整治’,联合多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做了我们多年想做却没做成的事。”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感慨。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省纪委监委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细查背后的“保护伞”,建立“惩恶打伞”常态化五项机制,联合政法委、公检法等部门持续发力、惩恶打伞,建立线索移送、案件办理、案情会商“三个同步”和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协同攻坚、一线联合督导、常态会商协作“四项协作”。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77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31人。省纪委监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称号。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纠树并举 拧紧作风建设发条

  “没想到我的信访件这么快就得到处理,更没想到你们还专门请了律师专家为我答疑解惑!”不久前,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邀请了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业领域律师,为来访群众进行了一场“定制接访”。

  这是福建省深入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做好信访核查反馈和沟通的一个缩影。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推进“四访四化”(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化群众“烦心事”为“暖心事”,组织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多年、多层、多头”等系列行动和专项治理,化“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近三年来,推动化解信访难题积案4980件;在全国率先建立信访扫描直转机制,开启数据“快跑”模式,实现当日送达办理,促进监督质效提起来、党群关系密起来。

  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留痕打卡式入户”、“表格式抗疫”、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民生项目脱离实际等乱象,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梳理出4方面30种突出表现,通过专题调研、清理整改、流程梳理、选取观察点等方式,以小切口深化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集中整治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60起,处理8588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社区“一桌餐”“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治理;启动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向“四风”问题、陈规陋习开刀亮剑,推进移风易俗、清廉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和谐的社风民风,不断擦亮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919起。(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林瑶 叶水江)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