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系统施治,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2021年11月20日08:3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系统施治,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

  做好“人”的转化,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五年来,福建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木全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州市监委监察调查。”今年10月26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这则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把政治监督和审查办案统筹起来,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稳步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从严从重惩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数据最有说服力,五年来,全省共立案669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602人,移送检察机关2771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林文耀、陈立华、黄家铭、章丽婕、林金本、涂慕溪、谢晶思、黄建平、武勇、何德发等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感召和高压震慑下,不敢腐的效应充分显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有1864人主动投案。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围绕运行机制、流程体系、案件质量、组织协调等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案后“复盘”等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福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打好密网、扩网、拦网、围网、收网“五网攻坚战”,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五年来,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477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7人,追回赃款8.83亿元。2019年以来,全省无新增出逃境外的监察对象。

  实践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握科学方法,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打通“三不”内在联系。例如,省纪委监委在查办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黄家铭案过程中,除涉案证据资料外,将省人防办权力清单、审批权限等政治生态分析基础材料一并列入调证计划,并在谈话、询问过程中向私营企业主、机关干部延伸了解廉政风险点,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在案件收尾期,形成省人防系统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推动修复人防系统政治生态。

  深化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今年5月,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副校长辜志勇因犯贪污罪、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随后,泉州市纪委监委针对辜志勇案暴露出的技校存在虚假培训、套取经费等问题,向市人社局党组、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人社局对全市13所技校培训专项资金使用开展检查,针对有关问题加强整改,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如今,在泉州,通过职业培训管理系统,对培训补贴实施信息化管理,做到“补贴进系统,系统外零补贴”。

  不能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关键,重在监督制约权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规范正确行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贯通,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共向有关党组织、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008份,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一大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得到及时纠偏矫正,一些整改措施固化为刚性制度。

  针对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案暴露出的其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向漳州市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漳州市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制度等5个方面18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诏安县聚焦工程招投标、矿产开发、干部人事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出台20条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对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压实监管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公用茶等制度规定,强化执行情况监督,提高刚性约束力。

  既要“当下改”,还得“长久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通过督促推动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

  注重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打开《厦门日报》“文化周刊”版可以看到《廉政艺苑》专栏;闲暇时,翻开“漫说入党纪律”漫画长图小册子;晚饭后去家规家训主题公园遛弯,找到本姓的家规家训给孩子读读……厦门市纪委监委持续挖掘地域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丰富传播形式,灵活运用传播载体,为群众打造身边的“廉”去处。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重在提高认知、增强党性、涵养文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这一党员干部“营养剂”的作用,注重用孝廉“因子”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

  省纪委监委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挖掘、宣传本土孝廉人物1100多名,汇编出版“一镇一孝廉”系列丛书、《脱贫攻坚日记》《我的革命家庭》《福建好家风》等书籍,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厚植家国情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策划、创作一批微视频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采集、推出王荷波、林祥谦等一批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可歌可泣的先辈的故事,促使党员干部在重温先辈的红色事迹中强化党性锻炼。

  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树立新风正气,是推进不想腐的又一重要举措。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推动相关部门聚焦对社会风气具有较大影响的行业系统,推出具有群体特性、区位特征、时代特点的福建新风正气“名片”,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开展警示教育同样是增强不想腐自觉的有效做法。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镜鉴》《魂兮归来》等警示片,建设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馆,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省各地还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参观教育基地、汇编忏悔录和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回到“事故现场”找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训给党员干部说深说透,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刘必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