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看福建这五年 | 立足山海,福建文化“拼”出来!世界遗产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吕春荣 郑窈 魏鹏飞
2021年11月26日18: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过去这五年,你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林地变成“聚宝盆”、动车开到“家门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公司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看福建这五年”。通过人民网主持人沉浸式场景体验,带你瞧瞧福建这五年生态、交通、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看福建这五年》之文化。

“爱喝茶”“爱看戏”“大家都一口‘胡建话’”……这是你以为的福建?不,这只是福建的一面。

海纳百川、多元文化激荡,这才是福建的“排面”。

瞧,在广袤的八闽大地上,蕴藏着红色文化、海洋文化、闽都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等等。

而在历史进程中,福建文化融合了闽越文化,兼容外来文化,依托传统农耕文化,吸纳海洋文化的精髓,最后才形成具有鲜明山海特色的区域性文化。

如何“打开”福建?很多人联想到的是“海”。有人说,海洋是“天堑”,而福建人却把海洋作为通向另一个未知世界的通途。狭长的海岸线,让福建早早与世界链接,千百年前,福建茶叶出海,福建陶瓷出海,福建人“过番”出海……因海,一个个“福建故事”划向世界。

但福建不只有“海”,还靠山。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它更是福建的天然屏障,让闽地多姿多彩的方言、剧种、信仰得以存续千年,遍地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福建摸清家底,文化遗产科学有效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述说着过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福建创新方式,文脉传承弦歌不辍,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在新时代迸发出新活力。

让我们一起来数一数,过去五年间,立足山海,充满拼劲的福建,是如何做活古文化,谱写新篇章的?

福建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全省世界遗产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全省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基本确立,“送王船”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省共有8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名册)……

当然,除了宝贵的遗产,还有精彩的作品:电视剧《山海情》等“闽派”优秀电视作品不断“出海”;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好戏连台”,高甲戏《大稻埕》、闽剧《生命》、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广播剧《闽宁镇》、图书《谷文昌》等12部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未来五年,福建下一站去哪?方向已锚定: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进福建文化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一起期待属于福建的“大戏”!

 

“看福建这五年”系列报道

全世界每五双运动鞋中,就有一双“福建造”!

福建人创下精彩“掌上生活”,还拿下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全国第一!

闽道更比蜀道难?如今这里高速公路密度全国第三!

中国“最绿”省份,有一项全国纪录保持了42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