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宁化:古村落里“福”气浓

2022年01月1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延祥村的“福”元素与建筑融为一体。黄尉峰摄
延祥村的“福”元素与建筑融为一体。黄尉峰摄

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寓意深远。从古至今,中国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祈盼福气的到来。在福建,人们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着福文化,表达对福的向往与追求。民俗中,有丰富多样的祈福活动;建筑、服饰、饮食中,有生动活泼的装饰形式……

位于闽西北,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延祥古村,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福元素随处可见。除了大门上贴着的“福”字、屋檐上悬挂的“福”字灯笼、“福”字纹窗户,厅堂的雕粱画栋中还可见象征着“福禄寿喜”美好意向的蝙蝠(“蝠”谐音“福”)、梅花鹿(“鹿”谐音“禄”)、寿桃、喜鹊等雕饰。

千百年来,延祥古村历经风雨。2018年开始,宁化县人民政府对古村落的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如今这里环境清幽、古朴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千年古村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陈欢欢 张凌波 黄尉峰)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