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炮仗花开遍街头巷尾  花团锦簇为鹭岛添暖意

2022年02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市文兴东路旁盛开的炮仗花。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金山BRT站炮仗花绽放犹如瀑布,蔚为壮观。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市政府大院外墙的炮仗花。人民网 陈博摄

近日,厦门市内炮仗花盛开,橙红色的花朵累累成串,如炮仗声声作响。

据悉,炮仗花别名黄鳝藤,因花开形似炮仗而得名,原产于南美洲,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由于该花种适应厦门气候环境,随着近年来不断推广种植,每年农历春节前后,厦门大街小巷的围墙、亭顶便开满了炮仗花。

没有盛开的炮仗花花冠呈圆柱形,张开之后的花瓣裂片,上面的两瓣稍小且像“兔子耳朵”一般竖起,下面的三瓣稍大且向后反折。人民网 陈博摄

炮仗花凋谢时,花冠与着生在花冠的雄蕊脱离,沿着雌蕊往下滑落勾住,犹如垂帘一般,别有一番韵味。人民网 陈博摄

炮仗花爬满墙头。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在阳光的照射下,形似爆竹的花朵光彩夺目。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金山BRT高架桥两侧开满炮仗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炮仗花观赏价值高,只要有支架,炮仗花便能随意缠绕生长。该花种在厦门市内的筼筜湖步道、BRT高架桥等地被作为城市立体绿化使用。

厦门市海沧大屏山公园的炮仗花墙。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此外,在厦门市内众多赏花地点中,海沧大屏山公园的樱花谷是炮仗花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园内炮仗花利用梯田护坡,伸展呈延绵之势,形成约八百米长的炮仗花墙,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陈博)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