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造“1小时卒中救治圈”  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2022年07月0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提高卒中患者救治能力,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102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1个质控中心和10家120急救中心,打造“区域黄金1小时卒中救治圈”。

日前,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福建省脑血管病专科联盟主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建设推进会议在福州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巢葆华巡视员在线上进行致辞。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分别致辞。

福建省卫健委、各地市卫健委医政处(科)、各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线下会议。全省各地市卫健委、卒中中心、卒中急救地图单位设置分会场,线上收看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有效解决传统卒中院前急救中存在的卒中转诊救治效率低下等问题,福建省102家具有脑卒中溶栓能力的医院、1个质控中心和10家120急救中心串联组成“区域黄金1小时卒中救治圈”,建立了快速高效贯通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一体化的卒中救治模式,让“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真正成为卒中患者的“救命地图”。

居民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搜索“卒中地图”,即可实现查看信息,获取这张“地图”。区域内进行脑卒中救治的定点医院名称、位置都在“地图”上清晰标注,并将医院和120急救网络串联成网,使区域内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快速到达救治医院。医院将采取一站式服务,为脑卒中患者实施高效规范的医疗救治。

会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福建省急救中心被授予“福建省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单位”牌匾。

当天下午,福建省防治卒中中心建设培训会议召开,通过质控分析和一系列规范化培训,强化卒中中心的组织化管理、规范化诊疗。随后举行福州区域卒中急救地图工作推进会议,为18家福州区域卒中急救地图单位授牌。

“卒中急救地图”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发布,其宗旨是规范指导全国卒中急救工作,推进区域化的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打造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让人民群众获得最具权威的卒中急救医院信息。(图文由福建省卫健委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