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年07月16日13:2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7月15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和致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贺信精神,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和在闽考察时讲话要求,研究部署福建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必将极大激励海峡两岸青年一道携手打拼,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要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为广大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引导两岸青年响应号召,互学互鉴、携手打拼,让更多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加快闽台应通尽通步伐,着力拉紧闽台经济纽带,推动闽台优势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持续扩大同等待遇清单范围,不断拓展台胞台企共享发展机遇的渠道;持续深化基层往来,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参与乡建乡创、社区治理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培根铸魂,用心做好文博收藏、研究、展示、对外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完善福建省博物馆体系,扎实推动福建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八闽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战略,发挥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聚焦燃气、危化品、自建房等重点领域,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要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强化预报预警、完善应急设施、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和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要持续深化政法改革,优化执法司法权力配置,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铁军。

  会议审议了《福建省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