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当好幸福河湖建设的推动者——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聚智汇力助推幸福河湖建设 

2022年09月10日13:19 | 来源:中国水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好幸福河湖建设的推动者

  2022年8月,福建莆田木兰溪畔,一场主题为“幸福河湖,美丽福建”的幸福河湖建设交流会在这里举行。

  这场会议由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联合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促进会成立后与地方政府联合召开的第一届交流会。今后,这样的交流会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旨在为全省各地搭建幸福河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集结各方专家、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为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决策提供服务,更好地助力八闽幸福河湖建设。

  会议召开的背后,是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对升级打造全国河湖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的“福建新样本”、推动形成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福建方案”的不断努力和追求。自2022年年初成立以来,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正在成为幸福河湖建设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

  全国首创,搭建全社会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的平台

  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应时而生。

  2022年2月18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创立,搭建起全社会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的舞台。这是福建省持续建设幸福河湖的有益探索,也是福建水利在全国的又一创新举措。

  水利部对福建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部办公厅发文指出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意义重大,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是福建省在建设幸福河湖方面的积极探索尝试。

  作为全国首创,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成立之后,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该怎么干……各项工作并无先例可循,需要不断先行先试。

  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刘道崎说:“我们按照省领导对促进会的相关要求,围绕省水利厅党组的工作思路,克服了经验不足、人手不足等困难,夯实基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创新机制,坚持服务为本,努力推进促进会相关工作并取得了相应成效。”

  半年来,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将工作重点放在研究幸福河湖内涵、提炼涉水社团精神、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自身能力等方面,发挥专家智囊作用,科学探索创新,助力幸福河湖建设。

  ——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在全国率先对幸福河湖进行系统解读,提出了“安全、健康、生态、美丽、和谐”五方面内涵,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开展《幸福河湖评价导则》研究,联合莆田市水利局共同编制导则,构建了36项评价指标体系,获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成为全国首个幸福河湖建设的省级地方标准项目。目前,导则已编制并完成意见征求,力争尽早出台。

  ——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模式和案例研究,组织专家对收集的36个案例进行分类筛选、分析评估,提炼特色亮点,总结成功经验,完成了莆田木兰溪、福州内河等6个典型流域的调研报告初稿编制。

  ——引导、促进省内各地市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目前,福州、南平及宁德市柘荣县已成立市县级幸福河湖促进会,三明、莆田、泉州、龙岩等地正在加快筹备。

  ——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省委有关幸福河湖建设与管理的政策与部署,聚焦幸福河湖建设重点任务、重大活动、重要成果开展专项宣传。

  促进会还根据省水利厅党组部署,创设涉水社团工作新机制,组建“1+7”模式(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省水利学会、省水土保持学会、省水利行业协会、省水利工程协会、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省水利风景区协会、省城乡水务协会),牵头制定《福建省省级涉水社团联席会议机制工作规则》,实现党建共建、服务共用、业务共商、财务共管、成果共享,从简单相“加”迈向有机相“融”,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

  服务为本,带动更多人为幸福河湖建设献智献力

  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河湖长制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5年获得国家正向激励的省份,木兰溪治理和长汀水保生态建设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案例,河湖长制+司法协作等33项改革举措列入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广清单……

  这些都为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的工作开展和更好发展提供了基础和空间。

  2022年8月12日,福建省省长赵龙对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的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充分发挥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的作用,不断完善协同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建全省幸福河湖的浓厚氛围。副省长李建成也提出明确要求。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对促进会的工作寄予厚望,指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商共建八闽幸福河湖。

  找准定位,聚智汇力。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坚持服务为本,瞄准幸福河湖建设,服务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服务中心工作,聚焦省水利厅党组“一河一网一平台”的发展布局,发挥会员单位和专家委的智囊作用,积极参与水利规划、发展政策、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协助做好防汛安全调度、安全供水保障、数字水利建设等工作,为水利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服务会员,建立社团参与政府政策制订的征询机制,以及重点联系协会、信息交流、信息报送等制度,开展培训授课、学术交流等,提升会员单位人员对水利法律法规政策的运用能力;一方面服务社会,积极引导、促进全省各地市成立幸福河湖促进会,整合更多有识之士和社会力量,让幸福河湖的理念深入人心,带动更多的人为幸福河湖建设贡献力量。

  刘道崎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将继续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组织架构,发挥组织优势,发动更多力量参与幸福河湖建设,力争年底前各市级幸福河湖促进会都能成立起来。二是更好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加快出台《福建省幸福河湖评价导则》,在此基础上,开展全域性河湖幸福评价,形成首份评价报告并发布。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增强全民意识,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幸福河湖的氛围。

  “持续打造福建幸福河湖,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刘琳希望,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继续以河湖治理保护为己任,一方面当好“党的忠诚拥护者”,引导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兢兢业业为幸福河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当好“幸福河湖建设推动者”,讲好新时代治水故事,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幸福河湖建设,成为福建幸福河湖的“代言人”。(记者 李坤 刘艳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