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砖创新基地建设1周年  驶向合作开放新“蓝海”

余乃鎏
2022年09月1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潮涌鹭岛,金砖创新基地风帆正当时。

5年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至此,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与金砖国家正式结缘。

2022年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建设,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此前2020年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宣布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简称金砖创新基地);2021年9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宣布金砖创新基地已经正式启用,欢迎金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和工商界积极参与。

金砖创新基地”选址美丽海滨城市厦门。黄嵘摄

金砖创新基地选址美丽海滨城市厦门。黄嵘摄

这是“速度与激情”的生动写照。作为推进金砖国家更紧密合作和强化伙伴关系的重大部署,金砖创新基地从宣布建立到正式启用,不到一年;从正式启用至今,刚满一年。“一年来,厦门市坚持‘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按照‘以双边促多边、以民间促官方’原则,加快推进金砖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说。

一连串数字已勾勒出“非凡一年”的发展轮廓。2021年9月以来,金砖创新基地始终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发布了两批70项任务清单,组建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举办20场金砖国家国际交流活动,开展28期培训交流会,覆盖41个国家84万人次,建成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超百个金砖示范项目。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址。吴伟摄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址。吴伟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分布在全球四大洲,远隔重洋万里,但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我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往来日益紧密,外贸进出口值从当年的960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17万亿元,年均增长10.5%。

今年以来,这一增速更为瞩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其他金砖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1.64万亿元,较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而在与金砖国家的外贸往来中,厦门名列前茅。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478.9亿元,同比增长20.7%,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1%。

五年一轮回。2022年中国再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好风凭借力”,金砖创新基地“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更将乘长风破万里浪,驶向宽广无垠的新“蓝海”。

一论坛、一大赛永久落户厦门

当“金钥匙”遇上“金砖”,相映生辉胜却无数。

9月7日,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推动共同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和受邀国代表及相关国际组织、知名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300多人参会,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对接,为深化合作探索新航路、注入新活力。

9月7日,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开幕。人民网 陈博摄

9月7日,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开幕。人民网 陈博摄

本次论坛上,29个重点项目签约,涵盖大豆、钢材等大宗贸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多个领域合作,总金额达181亿元。同时,金砖创新基地赋能平台、产业创新联盟等一批重要成果揭牌上线。

无独有偶,9月6日至7日,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金砖国家的90个项目在厦门同台竞逐,力争摘金夺银。这是主题为“工业创新促进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的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决赛场景。

“赛事已连续在厦门成功举办两届。”大赛承办方之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桂良介绍,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推动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务实举措。本届大赛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低碳等方向,评选在新工业革命领域具有创新驱动力和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征集期间,吸引了来自金砖及其他国家各行业1330个项目参赛,其中,金砖国家及受邀国项目390个、工业互联赛道457个、智能制造赛道439个、绿色循环赛道434个,并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显著、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

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决赛启动。人民网 陈博摄

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决赛启动。人民网 陈博摄

“在相关国家部委支持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和大赛今后永久落户厦门,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也由金砖创新基地长期承办。”厦门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介绍,作为金砖国家开放合作的“有形之物”和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金砖创新基地在务实推动政策协调、稳步促进金砖合作的同时,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显。

事实上,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和大赛,仅是“高标准办好‘金砖中国年’在厦活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9月以来,金砖创新基地已举办金砖活动20场,吸引包括金砖国家代表在内的全球3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和关注,实现“广泛增信释疑、形成共同声音”。其中,包括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厦门设立连线会场,以及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等。

不仅如此,一年来,金砖创新基地还在高站位加强联合研究、智库合作和政策交流以及高质量开展人才培养、高效率推动项目开发和促进经贸往来、高能级推进资源互补等方面成效斐然。

“金钥匙”遇上“金砖”,金砖创新基地展区。厦门市金砖办供图

“金钥匙”遇上“金砖”,金砖创新基地展区。厦门市金砖办供图

例如,厦门海关与南非德班海关开展通关便利化、智慧海关等政策交流,与俄罗斯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开展互认课题研究;厦门市金砖办组建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16家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参与开发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13个领域34个培训项目,推出培训课程680门,举办28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41个国家和地区,参训学员超84万人次;先后举办2021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启动赛、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等国际赛事,吸引1000多支国内外队伍参赛,有效推动“以赛促训、以赛引才”;加强与金砖国家孵化器、科技园区和高校院所的交流,促进金砖国家间技术项目对接和转移转化,10个创新项目签约入驻金砖未来创新园;金砖创新基地与各金砖国家在各领域合作成果缤纷,已推出104个金砖创新基地示范项目;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家部属单位合作,建设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动与厦门大学、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合作,落地建设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厦门自贸片区内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设立“金砖国家精品馆”,落地一批国内外跨境电商大平台,助力金砖国家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厦门建发、国贸、象屿等三大本土国企加强与金砖国家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2021年与金砖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624.6亿元。

金砖创新基地设在厦门,这是继2017年金砖会晤在厦举行后,又一次将荣耀的坐标,标注在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上。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日前表示,今后,厦门将进一步聚焦“新工业革命”这个主题,强化“伙伴关系”这个根基,依托金砖创新基地这个载体,扎实推进“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重点任务,为深化金砖务实合作贡献更大的“厦门力量”。

“加速度”推进金砖合作成果转化落地

近水楼台先得月。金砖创新基地的设立,促使厦门与金砖及其他国家间在经贸往来、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等各领域的互动都愈加频密,也带来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现场签约29个项目,上线8个赋能平台,落地金砖国家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中心、标准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机构。一系列成效已成为厦门市“加速度”推进金砖合作成果转化落地的最新佐证。

夜幕降临下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周边航拍图,映照出厦门城市繁华。吴伟摄

夜幕降临下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周边航拍图,映照出厦门城市繁华。吴伟摄

舟楫往来,货通万里。截至目前,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超过200条,其中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超过150条,覆盖了“一带一路”、金砖国家、RCEP等,并将加密通达金砖国家之间的航线网络。而从进出口贸易总额来看,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以来,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更是与日俱增:2017为433.4亿元,2021年攀升至737.7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0.67%;今年前7月已达47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又增长20.7%。

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日渐升温、开放程度扩大,不仅让厦门受益匪浅。作为对外开放先行省份、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优势突出地区,福建省与金砖国家联系紧密、合作广泛,尤其是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已超1万亿元。其中,2021年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413.7亿元,同比增长19.3%,显示出越来越多金砖国家跨国企业来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福建将持续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供图

福建将持续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供图

“着眼金砖伙伴所愿、国家所需、福建所能,持续拓展与金砖国家及受邀国交流交往,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在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福建将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建设厦门创新基地,聚焦信息基础设施、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合作等领域,建强平台、汇聚资源、引进人才,不断提升基地吸引力和影响力;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金砖项目开发合作,打造一批新工业革命领域示范项目、标志工程和应用场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健全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协同推进法治福建、便利福建、数字福建、诚信福建、清廉福建建设,为跨国企业来闽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表示,新形势下,金砖国家间将继续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将围绕提升信息通信发展能力等工作,推出一系列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将机制性、系统性、持续性开展新工业革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惠及各方的国际合作平台。

新形势下,金砖国家间将继续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供图

新形势下,金砖国家间将继续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供图

“随着国家、福建、厦门推进金砖及其他国家合作决心加大、力量加持,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将快马加鞭,一往无前。”周桂良表示。

承载“金砖国家”希望一路前行

俄罗斯的糖果、巴西的松子咖啡、南非的红酒、印度的香料……今年5月,“买在金砖”活动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截至5月底,活动在各大电商平台累计销售超2.7亿元,同比增长133.5%。

这是金砖创新基地积极举办交流活动,着力为金砖合作构建桥梁纽带的又一个生动写照。该基地启用1年来,成立“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专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及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研究;发布《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制造发展指数》《金砖创新基地蓝皮书(2021)》及《金砖国家国别报告》等,为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提供分析依据和决策借鉴;瞄准智能制造、绿色金融、职业技能等重点领域,与专业机构合作编制《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参与推进金砖国家在绿色金融分类标准、技术技能规范及标准等互通互认;围绕金砖国家及受邀国关注的议题开展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围绕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工业革命领域发起职业技能大赛;建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数字领域标准创新与应用示范平台、工业能力共享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人才培训平台、绿色发展服务平台8个产业赋能平台,推进项目开发与合作,建设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大学建立长效双边创新合作。系列项目的落地,将全面提升金砖创新基地新工业革命领域服务能力,赋能金砖国家产业协同发展国际合作。

金砖未来创新园,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区创新载体。黄国良摄

金砖未来创新园,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区创新载体。黄国良摄

不仅如此,鉴于“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抓手,智能制造是新工业革命创新的前沿阵地,技能人才是金砖国家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以来,还用一个个人才培养领域的具体行动,着力培养数字时代的高水平人才,推动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打造创新创业合作人才库。

“以伙伴城市建设助力人文交流合作。”厦门市金砖办工作人员介绍,厦门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城市建设,发起实施金砖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建立金砖人才培养联合体。

“聚焦发展将让金砖合作更具韧性。”黄晓舟表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而金砖创新基地至关重要。厦门将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三大重点领域合作,拓展金砖受邀国合作,加快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持续为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真正把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成为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国际属性凸显的合作平台。”

鹭岛敞开怀抱,金砖扬起风帆。游客驻足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陈理杰摄

鹭岛敞开怀抱,金砖扬起风帆。游客驻足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陈理杰摄

目标方向确定,步履从容坚定。接下来,金砖创新基地将通过办好相关国际交流活动、深化智库合作、促进金砖国家间标准互认等举措,进一步深化政策协调合作;将通过发布相关人才培养计划,建立金砖国家人才培养专家资源库及创新创业合作人才库,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的金砖新工业革命领域人才培养资源供应链系统,通过结合基地重点发展产业,在厦门众多优势产业领域,扩大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规模,持续开展人才培训活动,并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砖国家重点关注领域,开发多语种线上线下培训课程,重点打造20个金砖示范性专业培训项目,以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合作。此外,通过搭建一批对接平台、打造一批新工业革命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和落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等,进一步加强项目开发合作。

鹭岛敞开怀抱,金砖扬起风帆。金砖创新基地阔步前行,笃行在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开放的新“蓝海”,在厦门乃至福建努力建设层次更高、辐射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进程中,不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还将大放异彩、熠熠生辉。

风从海上来,潮涌鹭江畔。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初秋的厦门,依然草木葱茏,满目生机,火红的三角梅正竞相绽放。金砖创新基地已经在铺就的画卷上,续写“特区速度”;“大厦之门”正在越开越宽阔,再谱开放创新的新篇章。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