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维度监测预警、多场景指挥保障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建成投用

2022年09月23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厦门市应急管理系统统一着装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授旗仪式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9月23日电 (陈博)23日,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暨应急管理系统统一着装、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授旗仪式举行,标志着该市智慧应急建设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据介绍,厦门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以科技信息化为引领,大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几年来,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相继开展了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及相关配套队伍、装备及机制建设等。

授旗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授旗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此次启用的应急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700平方米,共分为指挥大厅、联合值守中心、指挥长会商室、专家会商室以及新闻发布厅等多个功能区,可提供128个值班值守和指挥工作席位,为该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防范处置提供信息支撑平台和救援指挥场所。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工作人员介绍,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建成投用是该市依靠科技创新,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标志着该市智慧应急建设工作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其在充分利用“城市大脑”的政务数据、社会数据、感知数据等城市运行大数据的基础上,将“一中心、一平台、多系统、多模型、泛感知、泛应用”作为“智慧应急”系统建设思路,通过融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应急管理“智慧大脑”,从而实现更全面的预警监测、更智能的辅助决策、更高效的应急处置。

据悉,该中心通过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各类灾害要素的数字化整合。目前,该系统已对接厦门全市17个横向委办局部门,汇聚气象、海洋、地质、水利等部门的内部11类、外部45类数据资源,有效提升了多灾种和灾害链的综合风险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内景。人民网 陈博摄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创新了监管执法手段,建设厦门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实时获取各关键工艺流程的动态数据,实现对相关企业安全风险的智能识别和自动预警,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自改、自报,并定期修订更新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其构建的“一中心、多系统、全场景、泛应用”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基于实时监测监控数据和云平台研判数据,借助分灾种和多灾种综合风险识别模型,可对各类灾情进行评估、预警及风险管控。突发事件发生后,系统会智能适配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任务,为指挥员提供辅助决策数据支持,打通防灾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通过应急指挥专网,该中心还打造了部、省、市、区四级扁平化指挥体系,灾害事故发生时,可与部、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进行事故现场远程视频连线,与异地专家开展视频会商并接受救援指导。新组建的应急指挥保障分队,已基本具备全时响应、全域机动、全场景应对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保障能力,并根据调度指令快速抵达现场后在30分钟内完成指挥部搭建,高效有序执行现场指挥保障任务。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