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2022年10月25日08:2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24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初步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办好福建的事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福建担当、展现福建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中国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满腔赤诚、满怀豪情,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统筹安排好学习培训、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等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结合实际抓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办好福建的事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将之转化为加快新福建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持续巩固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态势,决战决胜四季度,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举措,更好体现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安排。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增强斗争精神、保持清正廉洁,与全省干部群众一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